新華網 正文
十人競逐英首相 “脫歐”走向何方
2019-06-12 19: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全球熱點)十人競逐英首相 “脫歐”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

  英國保守黨黨首選舉的首輪投票將于13日舉行,共有10人參與角逐。最終勝出者不僅將成為英國執政黨新領導人,同時將成為肩負“脫歐”職責的新一任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首相職位的爭奪者在“脫歐”問題上分歧嚴重,令“脫歐”走向充滿不確定性,也令“無協議脫歐”風險增加。

  【新聞事實】

  保守黨300名議員將在未來兩周舉行多輪不記名投票,將候選人人數淘汰至兩人。約16萬名黨員將在22日以郵寄選票形式從兩名候選人中選出新領導人,預計投票結果將在7月22日開始的那一周揭曉。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現年54歲的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是最熱門人選,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和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是約翰遜的有力競爭者。

  “脫歐”是選舉的熱門議題,但各候選人分歧嚴重。約翰遜表示,無論有沒有協議,他都要讓英國在10月“脫歐”。亨特説,他將努力推動與歐盟達成新的協議,但不會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戈夫表示,他對再次推遲“脫歐”最後期限持開放態度,他認為這好于“無協議脫歐”。

  英國此次投票不僅在歐洲范圍內引發關注,大西洋另一側的美國也頻頻就此發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月早些時候訪英前接受英媒採訪時曾説,他相信約翰遜將成為一位“出色的首相”。這一言論引發英國方面的批評聲浪。訪問期間他與約翰遜通電話並會晤亨特和戈夫。

  【深度分析】

  在保守黨領袖的多位候選人中,“脫歐派”優勢明顯,另一方面歐盟表示不會就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重新談判。兩方的“硬碰硬”讓“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再度升高。

  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趙晨認為,此次選舉中強硬脫歐派和中庸脫歐派在保守黨內的爭鬥值得關注。目前,強硬脫歐派中約翰遜的呼聲很高,如果他能通過第一輪投票,則很有希望當選新首相。由于約翰遜認為“無協議脫歐”是英國必須有的一個選項,因此他上臺意味著歐盟將面臨一個更加強硬的對手,很可能令原有的脫歐方案傾覆。

  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歐洲政治研究室主任李靖堃則認為,無論誰當選,新首相仍將考慮達成協議。一方面是因為競選策略與真正當選後的政策不一定完全相同,當選後要考慮的因素比競選多,也將更務實;二是因為英國國內有各種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聲音;三是歐盟方面也不希望英國“無協議脫歐”,也許雙方會找出妥協的辦法。

  【即時評論】

  特雷莎·梅黯然下臺,“脫歐”僵局懸而未決。如何“脫歐”、何時“脫歐”甚至是否應該“脫歐”,都將成為考驗特雷莎·梅繼任者的難題,而其選擇將影響到未來英國在世界舞臺上扮演的角色以及今後的繁榮。

  距離最後期限還有4個多月,當前的環境下,英國要找到一個完美的首相人選並非易事。這個人不論是誰,都應該迎難而上,少一些政客之間的彼此攻擊,多一些以國家利益為重的擔當。

  【背景連結】

  由于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3次遭議會下院否決,“脫歐”日期延後至最遲10月31日。特雷莎·梅被迫提前卸任首相。

  特雷莎·梅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職務後,她的繼任者之爭正式啟動。在新黨首産生前,特雷莎·梅將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根據英國相關規定,首相辭職後,執政黨內選舉産生的新黨魁將自動出任首相。(記者:陳靜、桂濤;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