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期吃增肌蛋白粉或不利于健康
2019-06-12 08:01:3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健身愛好者喜歡服用蛋白粉幫助增加肌肉量。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一項小鼠實驗顯示,長期服用蛋白粉補劑可能不利于健康。

  增肌蛋白粉富含支鏈氨基酸。支鏈氨基酸是蛋白質中亮氨酸、纈氨酸和異亮氨酸這三種常見氨基酸的統稱,有助增加肌肉量。研究人員給實驗組小鼠終身喂食正常攝入量兩倍的支鏈氨基酸,給對照組小鼠投喂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正常飲食。

  結果顯示,實驗組小鼠血液中支鏈氨基酸水準較高,影響血液中色氨酸的功能,致使輸送至大腦的色氨酸減少,從而令大腦中血清素水準低于正常值。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前體,而血清素被稱為快樂激素,能提振情緒。而大腦血清素水準降低會令食欲增強。

  研究人員之一史蒂夫·辛普森稱:“由支鏈氨基酸過量攝入引起的血清素水準降低,造成小鼠暴飲暴食,變得極度肥胖,壽命縮短。”該研究結果刊載于《自然·新陳代謝》期刊。悉尼大學營養學家羅斯萊尼·裏貝羅建議,日常飲食應當平衡不同的蛋白質來源,避免帶給健康“不希望得到的後果”。(黃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1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