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聯儲面臨獨立性與經濟放緩雙重考驗
2019-06-11 19:3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1日電 新聞分析:美聯儲面臨獨立性與經濟放緩雙重考驗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再度批評美聯儲,要求美聯儲以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支撐美國經濟。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即使美聯儲不願在白宮壓力下轉向寬鬆政策,也不得不降息支援正在放緩的美國經濟,並最終為美國升級貿易爭端造成的損失“買單”。

  特朗普10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美聯儲沒有聽從他的主張,犯了“大錯”。他還抱怨,美聯儲裏有些人“不是我的人”。特朗普近來一再打破總統不干涉美聯儲獨立性的傳統,多次公開批評美聯儲貨幣政策,引發巨大爭議。

  特朗普上任以來,試圖通過提名美聯儲理事人選影響美聯儲的決策傾向。美聯儲現有5名在任理事,空缺2名。根據美國國會1913年通過的《聯邦儲備法》,包括主席在內的7名美聯儲理事由美國總統提名,經參議院批準後就職。7名理事是貨幣政策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投票委員,另有5名投票委員來自地區聯邦儲備銀行,不由總統提名。

  特朗普今年早些時候試圖提名自己的支援者赫爾曼·凱恩和斯蒂芬·穆爾出任空缺的美聯儲理事之職。其中,凱恩組建了為特朗普籌集競選資金的政治行動委員會,而穆爾擔任過特朗普的競選顧問,也曾公開表示若能擔任美聯儲理事將支援降息。

  上述提名引起了各界對于美聯儲貨幣政策“政治化”的擔憂。美國《政治》雜志指出,凱恩和穆爾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曾支援美聯儲加息,當時經濟仍處于復蘇階段,如今兩人卻在經濟狀況好于當年的情況下呼吁美聯儲降息。

  巴克萊資本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加彭認為,凱恩和穆爾的提名可能會引發外界對美聯儲獨立性的質疑,可能被視為貨幣政策政治化。美國阿爾法投資夥伴公司分析師伊恩·卡茨認為,凱恩和穆爾相比典型的美聯儲理事提名人更加“政治化”。

  在各界批評和反對壓力下,特朗普4月22日宣布凱恩放棄美聯儲理事提名,又于5月2日宣布穆爾放棄提名。盡管計劃落空,白宮提名“自己人”進入美聯儲決策層的興趣猶在。據美國媒體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正考慮提名自己的經濟顧問朱迪·謝爾頓作為美聯儲理事人選。

  分析人士認為,即使美聯儲頂住了白宮施加的壓力,維護其獨立傳統,美聯儲仍要為白宮升級貿易爭端和經濟前景走弱提供“救市”措施。

  長期從事美聯儲研究的俄勒岡大學教授蒂姆·杜伊表示,盡管美聯儲決策者們可能不願意因特朗普的壓力而轉向寬鬆貨幣政策,但他們最終將別無選擇。美聯儲將對係統性衝擊做出反應,盡管這種衝擊是由美國政府引起的。

  財經專欄作家裏克·紐曼認為,在美聯儲降息問題上,特朗普或將如願以償;但美聯儲降息更多是因為保護主義政策對經濟的傷害而不得不“救市”。他還警告,即使降息成為現實,也不可能避免貿易戰對經濟的損害。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4日表示,美聯儲正密切關注當前貿易局勢發展及其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措施支援經濟增長。這一表態被市場解讀為美聯儲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市場交易數據做出的最新預測顯示,市場認為美聯儲到今年7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達到80%左右,9月至少降息一次的概率則超過了90%。這意味著當前市場對美聯儲降息的預期已經非常強烈。

  杜伊認為,由于決策者們在夏季結束前無法獲得足夠的經濟數據,所以美聯儲在9月貨幣政策例會後宣布降息比較合理。他表示,若經濟數據更快惡化或資本市場陷入困境,美聯儲或提前到7月降息;若貿易緊張局勢緩和,經濟放緩趨勢有所好轉,降息時間點則會延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智能垃圾分類凈社區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石家莊:校園戲曲節體驗戲曲魅力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