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略周邊的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三大關鍵詞
經略周邊的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三大關鍵詞
2019-06-11 17:01: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題:經略周邊的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中亞之行三大關鍵詞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潘潔

  6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程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

  這是習近平主席本月上旬出訪俄羅斯後,中國經略周邊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動。專家表示,此訪雙多邊結合,行程緊湊豐富,對于深化中國同往訪國關係、推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在新起點上謀劃上合組織和亞信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之一:元首外交——作出兩國關係新規劃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出席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舉行的一係列國事活動,同兩國元首對中吉、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新部署。

  專家表示,元首外交對雙邊關係發展起著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夯實中吉、中塔關係政治基礎,引領中吉、中塔關係在新形勢下邁上新臺階。

  今年4月下旬,熱恩別科夫、拉赫蒙曾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李永全表示,時隔僅一個多月,習近平主席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顯示出中吉、中塔領導人的緊密互動。

  吉、塔兩國對習近平主席到訪熱切期盼。在吉爾吉斯斯坦,熱恩別科夫6月8日出席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文版首發式暨中吉治國理政研討會。拉赫蒙表示,發展對華關係始終是塔吉克外交的優先方向。

  “中吉、中塔關係可以説是大小國家平等交往、真誠合作的典范。”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説,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吉、中塔關係已分別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信此訪將為中吉、中塔各領域合作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關鍵詞之二:“一帶一路”——描繪互利合作新藍圖

  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中亞期間,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近年來,中亞地區共建“一帶一路”如火如荼,對改善地區基礎設施、服務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發揮著重要作用。

  分析認為,習近平主席這一次中亞之行,將為中吉、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添磚加瓦”,把高水準政治互信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此次到訪國中,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援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塔吉克則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兩國目前均積極推進各自國家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深入對接。

  “吉、塔都是內陸國家,都處在發展關鍵時期,都面臨基礎設施改善、經濟結構升級等需求。”李永全説,包括吉、塔在內的中亞國家搭上“一帶一路”快車,有助于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鄧浩表示,從雙邊貿易到旅遊、教育等領域,中吉、中塔務實合作均有很大潛力。“合作不僅停留在雙邊層面,在多邊國際事務上也有很大空間。”

  關鍵詞之三:兩大峰會——推動合作機制新發展

  除國事訪問外,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信峰會,在這兩個多邊舞臺上發出中國倡議、提出中國方案。

  兩場峰會有一個共同特點——上次峰會都在中國舉行。專家表示,兩場峰會將推動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2014年亞信上海峰會重要成果繼續深化落實,並圍繞國際地區形勢新變化和發展新需求,探討新的協作。

  “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是青島峰會的延續,是青島峰會效應的進一步擴大。”鄧浩説,作為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青島峰會為上合組織向何處去指明瞭方向和目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上合組織如何主動作為,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正能量和確定性,將是比什凱克峰會一大看點。

  孫壯志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亞信上海峰會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日益深入人心,影響力不斷彰顯。亞洲安全形勢復雜、各國差異較大,需要亞信這樣一個安全對話平臺。去年9月塔吉克接替中國擔任亞信主席國,相信杜尚別峰會將在此前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各方對話合作。

  出席兩場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與會領導人開展多種形式交流互動。專家表示,面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課題,峰會上的中國聲音,值得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460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