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訪問伊朗 美伊“中間人”不好當
2019-06-11 14:3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11日電(國際觀察)安倍訪問伊朗 美伊“中間人”不好當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定于12日開啟對伊朗的訪問。這意味著他將成為近41年來首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進口的石油絕大部分來自中東,一旦該地區發生軍事衝突,日本的能源供應將受到很大影響。安倍此訪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劍拔弩張的美國與伊朗之間充當“中間人”,促成雙方對話。但鑒于日本影響力有限且美伊之間的矛盾難以調和,安倍要實現目標難度不小。

  充當“中間人”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並在各領域不斷向伊朗施壓。伊朗方面也採取了一些反制措施,今年5月宣布暫停履行伊核協議中的一些條款。

  美伊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引發日方擔憂。日本外務省官員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流露出擔心,認為美伊雙方均不願示弱,一旦發生衝突有可能升級為地區紛爭。

  長期以來,日本通過石油貿易與伊朗保持著良好的外交關係。自2013年以來,安倍借參加聯合國大會之機多次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伊朗的信任。

  由于對伊朗極限施壓遲遲不見成效,美國近來調門有所緩和,表示願與伊朗對話,這也給了日本充當“中間人”的機會。據日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下旬訪日期間,安倍告知其出訪伊朗的意向,特朗普表示讚同。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並不想陷入與伊朗軍事衝突的泥沼,因此希望打破目前的僵局。特朗普5日在接受一家英國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他個人不希望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他認為最好的辦法是與伊朗最高領導人對話。

  “中間人”不好當

  據日本政府公布的資訊,安倍訪問伊朗期間將分別會見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此訪旨在發展日本與伊朗的傳統友好關係,緩解地區緊張局勢,促成美國和伊朗對話。

  安倍10日在自民黨會議上表示,中東穩定直接關係到日本的穩定,他將在前輩們打造的日本與伊朗友好關係的基礎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據日本媒體報道,伊方將在日伊首腦會談中委託安倍將伊朗的立場轉達給特朗普,其中最主要的訴求是要求美國政府停止對伊朗原油的禁運,這將是實現伊朗與美國對話的首要步驟。

  目前,美伊雙方在對話問題上仍存在“溫度差”。伊朗政府要求美國重新遵守伊核協議,停止制裁並賠償制裁給伊朗帶來的經濟損失,而美國要求的是無條件對話。如何彌合雙方分歧,促成伊朗與美國在本月底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或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實現首腦會晤?這一問題將考驗安倍的斡旋能力。

  與此同時,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此訪是安倍在今年7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前展示其外交成果的又一場“政治秀”。而且,安倍伊朗之行帶來的外交風險也不容忽視。盡管安倍在訪前分別同沙特阿拉伯王儲、阿聯酋王儲以及以色列總理等一些與伊朗關係緊張國家的領導人進行了電話會談,尋求對方對他訪問伊朗的理解,但也不能排除相關國家心存不滿,從而影響日本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尼:火山噴發
印尼:火山噴發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三亞受傷擱淺領航鯨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