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中關係高水準發展來自深層次信任與相互尊重——訪莫斯科國立大學國家政治係主任亞庫寧
2019-06-10 22:4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6月10日電 專訪:俄中關係高水準發展來自深層次信任與相互尊重——訪莫斯科國立大學國家政治係主任亞庫寧

  新華社記者李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國家政治係主任弗拉基米爾·亞庫寧就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俄中兩國關係的高水準發展來自深層次的信任與相互尊重。

  在亞庫寧看來,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俄羅斯具有標誌性意義,俄中共同宣布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具有國際影響。他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在政治和經濟領域不斷取得發展。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正是這種發展的例證。他説,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為俄中合作開拓了新領域,開發利用北極航道和其他多項合作將成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項目。

  他表示,全球化進程不可逆轉。中國所發出的諸多倡議旨在推動真正的全球化,中國領導人正努力協調各方取得共識,謀求共贏。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俄羅斯始終堅持的一貫政策有助于促進實現聯合國所提出的發展目標。

  談到俄中關係發展對國際社會影響時,亞庫寧表示,俄羅斯與中國雙邊關係的穩定發展、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將對周邊國家與國際關係産生重大影響。俄中雙方意在促進文明之間的平等對話與包容互利的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專訪:俄中關係高水準發展來自深層次信任與相互尊重——訪莫斯科國立大學國家政治係主任亞庫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0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