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派力量爭鬥膠著 摩爾多瓦陷政治危機
2019-06-10 11: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9日電 綜述:兩派力量爭鬥膠著 摩爾多瓦陷政治危機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摩爾多瓦憲法法院當地時間9日上午做出緊急決定,暫停多東行使總統職權。根據憲法,看守政府總理菲利普行使代總統職權。菲利普隨即簽署解散議會命令,並宣布于9月6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摩爾多瓦政局出現動蕩,陷入危機。

  摩爾多瓦今年2月24日舉行議會選舉,選出新一屆議會101名議員。在此次選舉中,社會主義者黨獲35席,民主黨獲30席,“現在”競選聯盟獲26席,紹爾黨獲7席,獨立候選人獲3席。無一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的局面令隨後的組閣過程充滿波折。

  近日,摩爾多瓦政局因出現兩個政府而陷入混亂。本月8日,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宣布組成執政聯盟,並在議會以多數票選舉社會主義者黨主席格雷恰尼為新議長。當晚,社會主義者黨出身的多東提名“現在”競選聯盟領袖桑杜出任總理,桑杜領導的新政府隨後獲議會通過並宣誓就職。

  與此同時,主導看守政府的民主黨領袖普拉霍特紐克表示,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的行動是“政變”,摩爾多瓦走出政治困境的唯一出路是提前舉行選舉。看守總理菲利普也強調絕不會交權。

  憲法法院隨後接受民主黨提出的訴請,裁定議會關于新議長當選和新總理提名的決定無效,理由是議會沒能在6月7日,即議會成立後90天期限內組建執政聯盟,總統必須解散議會並宣布提前選舉。

  摩爾多瓦分析人士認為,摩政壇將由此陷入混亂,兩派力量的爭鬥進入膠著狀態。兩派力量誰能勝出,將對這個國家今後的政治走向産生重大影響。

  摩爾多瓦政局動蕩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歐盟一名發言人8日呼吁摩爾多瓦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俄羅斯方面敦促摩爾多瓦各政黨避免局勢進一步動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