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巴私營業者抱怨美國收緊赴古旅遊政策
2019-06-10 11: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6月9日電  古巴私營業者抱怨美國收緊赴古旅遊政策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哈瓦那老城區私營行業90%的收入來自那些乘郵輪來的外國遊客,美國宣布的新措施對我們這些餐廳、咖啡廳、手工藝人等私營行業從業者帶來很大衝擊。”哈瓦那老城區私營餐廳“古巴貨幣”的老板莫拉萊斯對記者説。

  莫拉萊斯説,美國宣布收緊赴古巴旅遊政策沒幾天,當地私營經濟從業者已明顯感受到負面衝擊。

  美國國務院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從5日起,美方不再允許人員通過搭乘客船、旅遊觀光船以及私人或企業飛機前往古巴。此外,美方還禁止人員以“團體人文教育”旅行類別前往古巴。

  哈瓦那老城是建築藝術寶庫,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哈瓦那港停靠郵輪的區域與老城相連,老城是郵輪遊客必去之處。

  “郵輪産業部分收入確實流向古巴政府,但許多想了解這座城市的外國遊客都會到私營餐廳吃飯,到私營小店購買紀念品,坐私營老爺車兜風。”莫拉萊斯對美國收緊赴古旅遊政策感到遺憾。

  在當地“羅馬咖啡廳”服務員約翰尼看來,美國政府的行為最終傷害了古巴普通民眾,因為“最終受害的是我們這些以旅遊業為生的人,也就是古巴普通民眾”。

  古巴自2010年起逐步放開私營經濟。截至2018年12月,私營經濟為古巴創造了超過58萬個工作崗位,約佔古巴勞動人口的14%,其中大部分是私營餐廳、私營房屋出租等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業。

  旅遊業是古巴第二大外匯來源,對古巴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古巴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是古巴第二大客源國,赴古旅遊的美國人超過60萬人次,其中大部分乘坐郵輪前往,此外還有約50萬古巴裔美國人返古探親。

  2016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當年5月,半個多世紀以來第一艘從美國啟航的郵輪駛往古巴。然而時隔三年,美國政府又下了禁航令。國際郵輪協會5日發表聲明説,受到美國赴古旅遊新限制影響,近80萬外國遊客被迫取消乘郵輪到古巴旅行的計劃。

  “最讓我難受的是,受美國新措施影響,那些想親身了解古巴文化、熱愛古巴的美國遊客想來古巴變得困難重重。”在老城著名的大教堂廣場上常年擺攤的芭芭拉説。芭芭拉每天與外國遊客打交道。在她看來,許多外國遊客對古巴印象良好。

  手工藝品店店主吉莉安對未來憂心忡忡,她説:“我認為短時間內古巴旅遊業受挫不可避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