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意義深遠
2019-06-09 08:01: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前駐外大使 徐貽聰

  6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將兩國關係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水準,宣示了對世界的未來承擔了更大、更重要的歷史責任。文件將兩國置放在了和平、穩定、發展航船上的“壓艙石”地位,對兩國、對世界的意義都十分巨大,因此在國際上引起巨大反響和讚揚。

  當今世界,由于美國的利己主義和霸淩思想嚴重,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受到多重衝擊,世界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因素明顯增多,人們對和平和發展的熱切期待受到威脅。在這樣的時代當口,中國和俄羅斯敢于負責,敢于擔當,決定致力于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加強政治、經濟、安全等多領域的合作,符合本身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是兩國人民的呼喚,也是希望和平與發展的各國人民的呼喚。

  作為大國以及世界多極力量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俄為各方所矚目;合作無疑則將使兩國更為強大,絕不是簡單的“一加一”。無論是在推動發展,還是在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上,這兩股力量聯合,都會增加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的信心和勇氣。

  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與“結盟”遠不是一回事。為求得共同發展與進步,中國和俄羅斯成為“夥伴”。這種“走近”不應該被理解為兩國在“結為同盟”,因為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在內涵中,中俄都沒有“結盟”,也完全沒有必要結盟。

  縱觀歷史和現實,可以看到,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確實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中俄相互信任,互相促進合作,也共同為推動形成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新秩序承擔起更大的責任。針對這種態勢的存在和發展,必然會有反對的聲音,但中俄合作這艘“巨輪”的破浪和平穩前行不可阻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嬌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5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