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檢測腸道細菌可排查早期大腸癌
2019-06-09 11:3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9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通過檢測大便中特殊細菌的變化可以發現早期大腸癌。這一研究成果有望用于大腸癌的早期簡易檢測,以及通過改善腸內菌群來預防癌症。

  近年來,大腸癌成為日本人罹患最多的一種癌症,其發病機制尚不明確。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和東京工業大學、大阪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包括健康人和早期大腸癌患者在內的616人的大便,通過宏基因組測序等手段分析他們腸內細菌的增減和物質代謝情況。

  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發表了這種檢測早期大腸癌的新技術。報告稱,每個人的腸道內平均約有40萬億個細菌,腸內菌群與腸道疾病在內的各種疾病存在著關聯。

  研究人員發現,極小阿托波氏菌和解齒放線菌這兩種特殊細菌在大腸癌早期增多,他們認為這兩種細菌增多不是大腸癌的結果而是病因。通過檢測大便中的這兩種細菌增量可以排查早期大腸癌,檢測準確度可達約80%,而現在的早期大腸癌檢測通常是便潛血檢查,準確度不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9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