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記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的54小時
“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記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的54小時
2019-06-09 02:17: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7日電 題:“搬不走的好鄰居、拆不散的真夥伴”

  ——記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的54小時

  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上,一個中國小男孩擠到習近平主席身邊問道:“這是您第幾次來到俄羅斯?”

  習近平主席彎下腰來,親切地對小男孩説:“我算了一下,這是2013年以來第八次到俄羅斯訪問。”

  還有一個數字同樣令人感嘆,兩國元首6年來約進行了30次會晤。放眼全球,元首之間這樣的交往密度並不多見。今年4月,普京總統來到中國,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個多月後,習近平主席應邀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6月的俄羅斯,山巒披綠,江河奔涌。5日至7日,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54個小時,收獲了沉甸甸的成果。兩份聯合聲明尤受矚目。一份是《中俄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在建交7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中俄關係發展藍圖亮相;另一份是《中俄關于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國際形勢越是復雜多變,越是呼喚兩國攜手擔當。

  中俄關係步入一個新時代。

  時間維度:歷史最好時期

  5日,在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前,兩國元首有一場見縫插針的活動——共同參觀中俄建交70周年圖片展。走在時空長廊,他們放慢了腳步、細細品讀。

  自新中國成立次日中俄建交開始,中俄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發展道路。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夥伴,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再到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70年風雲際會、滄海橫流,世界早已不是彼時的世界,兩國關係也今非昔比。兩國元首一再強調,今天的中俄關係,正處于歷史的最好時期。

  一路走來,處處是歷史的回響。

  在古老的莫斯科大劇院,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站在講臺前,習近平主席深情追憶:“70年前,毛澤東主席首次訪問蘇聯,兩國領導人正是在這裏拉開了中蘇友好的歷史序幕。”

  一個多月前,習近平主席特意選在北京的友誼賓館同普京總統見面,因為“在此會面多了一份同歷史的聯繫”。新中國成立之初,大批蘇聯專家參與援華建設。友誼賓館是其中許多專家的住所,也是兩國人民友誼的見證。

  一代代傳承,一步步接續前行。

  同遊涅瓦河的鏡頭,定格了一份非同尋常的情誼。夏風清拂,碧波蕩漾,他們從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碼頭登船,向拉多加湖方向駛去。納西莫夫海軍學校、阿芙樂爾號巡洋艦、夏季花園宮殿,還有對岸的海神柱、聖彼得堡要塞……普京總統如數家珍地向老朋友介紹自己的家鄉。兩國元首登上曾打響十月革命炮聲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共同追憶那段改變歷史的崢嶸歲月。

  上岸後,兩國元首意猶未盡,走進冬宮繼續長談。

  第二天,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普京總統説,我和習近平主席有很好的個人關係,我們昨天討論了各種各樣的問題,一直談到夜裏12點多。我對習近平主席説,很抱歉這麼晚了才讓您離開。

  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擘畫中俄關係的發展航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和目標,有著深刻的時代意義。習近平主席説,70年是裏程碑,也是新起點。

  “俄中關係達到了史無前例的高水準,但我們不能滿足已取得的成就,還要把兩國關係發展得更好。”普京總統引用了一句中國古語:“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俄中關係也要止于至善。

  發展維度:更多獲得感

  如何將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合作成果?6年前,習近平主席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將其確定為中俄關係面臨的一項戰略任務。

  春秋賡續,兩國元首親力推動,戰略性大項目紛紛落地,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合作齊頭並進。中國成為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關口,創歷史新高。

  能源合作是兩國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圍最廣的領域,去年兩國能源貿易額佔了雙邊貿易額的近半壁江山。7日中午,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中俄能源商務論壇。普京總統致辭強調,很多能源合作項目都在按既定日程表順利進行,進展速度超過預期。

  中國對俄羅斯非資源領域投資明顯增長。長城汽車全工藝生産線落戶圖拉州,項目第一期就能解決1500人就業。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在克裏姆林宮皇家庭院共同參觀了長城汽車圖拉州工廠下線汽車展。在锃亮的汽車引擎蓋上,他們欣然簽下名字。圖拉州州長久明當即“搶購”。

  5日下午,克裏姆林宮孔雀石廳濟濟一堂。在兩國元首見證下,中俄簽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經貿、農業、金融、科技、環保、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合作。俄方願增加對華出口大豆等農産品。

  習近平主席説:“我這次來俄羅斯,雙方一共簽了價值200多億美元的項目。會談時,我總感覺時間不夠,因為要談的內容越來越多了,項目也越來越具體了。”

  “我們不斷改善俄中雙邊貿易結構。”普京總統表示:“雙方在多個領域有合作工作組,合作廣度和深度是我們和其他國家所沒有的。”

  中俄人文合作如火如荼。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母校——清華大學和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先後向對方國家元首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有力推動了兩國教育和青年交流。“樂動中俄”人文交流主題活動拉開大幕。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中國遊客隨處可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乘車到莫斯科動物園參加熊貓館開館儀式。落戶莫斯科的兩只熊貓“如意”“丁丁”,在俄羅斯掀起新的“中國熱”。

  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中俄合作造福兩國民眾:“不斷放大兩國高水準政治關係的積極效應,讓兩國人民從雙方合作中有更多獲得感。”

  空間維度:更多中俄方案

  中國-俄羅斯,兩個體量龐大的鄰國有著影響世界的力量。

  一個新詞引發各方解讀。在莫斯科兩國元首會談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中俄方案。兩國元首不約而同地強調:“中俄在幾乎所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有著相同或相近的立場。”

  共識,源自歷史。70多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改寫了世界格局。作為亞洲和歐洲戰場上犧牲最多、貢獻最大的國家,中俄深知和平的寶貴。

  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強調,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承載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更大期待。新時代,更要擔負起維護和平安寧的使命。

  中俄方案中有不容撼動的底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國際法,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兩國關于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句句擲地有聲。習近平主席評價説:“宣示共同維護全球戰略穩定,體現中俄的擔當精神和兩國戰略協作的積極效應,這在當前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習近平主席圍繞可持續發展提出三點倡議,“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普京總統的致辭,表達了相似的期待。

  在互動交流環節,主持人提到了諸多熱點。有兩個超越雙邊關係范疇的問題,世界格外關注。

  一個問題關于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共建“一帶一路”歷程,“參與方已遠遠超出歷史上的絲綢之路范疇,充分表明這一倡議具有強大凝聚力,並非中國一廂情願。‘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一帶一路’也並非所謂中國的殖民計劃,中國從來沒有過殖民他國的歷史。”

  普京總統感觸頗深:“我在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注意到,全球許多重要的首腦都來了。我還特別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對待客人的方式以及中國的行事風格:他們提出建議,但不會勉強對方。”

  另一個問題關于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的交鋒。

  面對世界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陰霾,普京總統坦誠直言:“面對新興市場國家迅速發展、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上升,一些西方國家通過挑起貿易戰、推行金融霸權、動輒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阻撓正常教育學術交流等不正當手段進行打壓。個別西方國家對中國華為公司的打壓就是典型的例證。”

  此訪期間,中俄簽署5G項目合作夥伴協議,向國際社會傳遞了積極訊息。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上強調,中方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主席在答問時娓娓道來。

  “全球化是歷史大勢,中國是全球化最堅定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之一。當前,世界上出現的一些逆全球化動向只不過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幾朵浪花,阻擋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現一些問題並不可怕,不能因噎廢食,動輒採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措施,不能採取以鄰為壑的自私做法。”

  “我們要認識到,全球化出現的問題,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滯後。解決這些問題,要堅持以開放為導向,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不是要另起爐灶,而是要完善現行國際體係。要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

  “中國致力于做國際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破壞者,做架橋者而不是挖溝者。我們致力于擴大自己的朋友圈。”習近平主席的語氣溫和而充滿力量:“中國的文化講究‘和為貴’‘和氣生財’,要和所有國家都秉持相互尊重的態度來處理我們面臨的問題。”

  中俄方案回蕩在會場,世界都聽到了。(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 暨佩娟 殷新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9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