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擔當——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致辭
2019-06-08 20: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擔當——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致辭

  新華社評論員

  “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致辭,深刻闡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提出加強國際合作的中國主張。講話直面時代挑戰,回應各國呼聲,為全球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正能量。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有從歷史大勢中看清規律,才能牢牢把握世界發展正確方向。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係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個“前所未有”,精辟總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為站在歷史十字路口的人類審時度勢、破解難題指明瞭方向。

  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放眼世界,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觀大勢,謀新局,習近平主席提出三點主張: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三個堅持”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任務一脈相承,體現了開辟可持續發展之路、推動人類發展繁榮的東方智慧和中國擔當。

  開辟可持續發展之路,中國是堅定不移的踐行者。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旗幟鮮明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各方開展貿易合作,實現共贏;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持之以恒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力爭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不僅促進了經濟社會的巨大進步,也為各國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啟迪。

  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中國是兼濟天下的貢獻者。“我們要發展,也要讓別人發展”,中國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旨在實現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承諾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在對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環保和生態文明,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國際社會共識。中國“將自身發展寓于全球發展,在同各國良性互動中實現普惠共贏,將不斷為世界經濟提供市場、添加動力、創造機遇”,這是各方對中國擔當的普遍讚譽,也是國際社會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普遍心聲。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誰都無法阻擋。盡管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呼聲日益高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只要我們攜手努力,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能共同維護全球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擔當——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致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9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