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全文)
習近平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9-06-08 05:52: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6月7日,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7日電  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7日在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全文如下:

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
——在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

(2019年6月7日,聖彼得堡)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普京總統,

尊敬的各位同事、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應普京總統邀請,出席本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衷心感謝普京總統和俄方朋友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第一大港口,也是享譽世界的“波羅的海明珠”。300多年的歷史積淀和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賦予這座城市濃鬱的古典氣質和鮮明的時代風貌,令人讚嘆。普京總統曾經彈奏過一首俄羅斯歌曲:“涅瓦河畔有一座城,那是我們勞動的結晶”,生動反映了聖彼得堡在俄羅斯人民心中的特殊位置。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自1997年創辦以來,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日益提升,已經成為各方交流思想、凝聚智慧、共謀合作的重要平臺。本屆論壇以“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契合當前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係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

  面對變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贏是各方的正確選擇。放眼世界,可持續發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著眼統籌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兼顧當今人類和子孫後代發展需求,提出協調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任務,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取得了世人公認的成就。

  中國高度重視加強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2013年,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實現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目標、原則、實施路徑上高度契合,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支援。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各方一致同意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並將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統籌協調好經濟、社會、環境之間關係,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

  開展國際合作離不開真誠互信、志同道合的夥伴。俄羅斯是中國最大鄰國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也是開展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優先合作夥伴。雙方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積極開展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合作,將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網絡電商作為新的合作增長點,就跨界資源利用和保護、跨界自然保護區建設開展有效合作。

  我和普京總統達成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共識。同時,共建“一帶一路”同普京總統倡議的“大歐亞夥伴關係”理念相通,兩大倡議可以相互支援,相互促進,並行不悖。相信這將有力推動區域經濟融合,有利于實現共同的可持續發展。

  6月7日,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在聖彼得堡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斯洛伐克總理佩列格裏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可持續發展 共創繁榮美好世界》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可持續發展是社會生産力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産物,契合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訴求。中國人講:“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誰都無法阻擋。中方願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將鄭重的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攜手開辟嶄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第一,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我們將旗幟鮮明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致力解決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平等問題,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各方開展貿易合作,實現共贏。我們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協同增效,促進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等發揮應有作用,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中方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轉變經濟增長模式。

  第二,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是各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今年,中國將繼續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力爭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努力實現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大力扶持職業教育,支援志願服務、慈善事業健康發展,保障弱勢群體合法權益。我們也願同各國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互學互鑒,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大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俄羅斯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有句名言:“美能拯救世界。”為子孫後代留下碧水藍天的美麗世界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國的發展絕不會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我們將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鼓勵發展綠色環保産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和迴圈利用。我們也將在對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環保和生態文明,同各方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生物多樣保護等迫切問題,落實好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等國際社會共識。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同時,隨著逆全球化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抬頭,國際社會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也與日俱增。人類再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相近、理念相通,都將造福全人類、惠及全世界。中國願繼續同各方攜手努力,秉持可持續發展理念,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進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寧,共同創造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59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