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班列加速中俄貿易縱深發展
2019-06-06 20:3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6日電 (記者丁樂)X8426次“穗滿俄”中歐班列正在滿洲裏換裝出關。此後,列車將直抵莫斯科的沃爾西諾站。 這趟從廣州出發的列車,運載了400多噸電子産品、服裝鞋靴、機械設備等貨物,其中有廣州保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運輸的共8個40英尺櫃的鞋子和電器。

  “以前我們基本走海運,先到漢堡港或鹿特丹港,再鐵路運到俄羅斯,需要60天左右。”廣州保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望感慨,“現在中歐班列縮短了最少三分之二的時間,節約了物流、倉儲等成本,也能運更多要求時效的産品。”

  數據統計,2019年1至4月,廣州海關監管的“穗滿俄”中歐班列中,珠三角地區産品佔比90%,其中LED燈類産品同比增長33%,手機通訊設備類産品同比增長120%。

  廣州海關介紹,隨著“穗滿俄”中歐班列輻射面擴大,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沿線企業高附加值商品佔比穩定增高,中歐班列運送貨物已從衣服鞋帽等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轉變為以電腦、通信和消費類電子産品等高附加值的商品為主。

  其中,電器産品廣受歡迎,手機出口一馬當先。廣東省2019年前4個月經廣州關區出口銷往俄羅斯的手機就超過200萬臺,價值近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倍多。

  珠海小米通訊技術有限公司是廣州保暢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老客戶。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最初在俄羅斯僅銷售手機一個品類,現在逐漸增加了手環、自動吸塵機等産品,物流運輸量不斷加大。從廣州出發的中歐班列比海運省時,比空運省錢,希望從俄羅斯擴大到中亞、東歐與北歐。

  中歐班列步入快車道的背後,離不開中俄雙邊貿易的快速增長,中國連續8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除了貿易結構優化,縱深發展的中俄貿易也呈現出中小企業活躍、帶動區域經濟等特點。

  總部位于巴爾瑙爾的俄羅斯卡拉凡國際貨運公司深刻體驗到其中的互惠共贏。2008年,該公司在烏魯木齊注冊了第一間中國子公司,之後又相繼在義烏和廣州成立了子公司。

  “我們主要運輸中國的百貨産品、汽車配件、燈具、軸承、機械設備等等。廣州是重型機械的主要發貨點,義烏以發小商品為主。”趙勇説,“最省時的是鐵路,比海運快很多,從廣州或義烏出發,都由中歐班列直通俄羅斯。”

  十幾年來,公司不斷壯大,從創辦時只有6輛貨車到如今車隊規模已翻10倍,總部員工也從最初的30多人擴大到近90人,致力于將中國貨物源源不斷地送達俄羅斯各地。

  連接穗俄的中歐班列對區域經濟發展也功不可沒。2018年7月底開始,除了國內出口貨物,東南亞國家的過境貨物可以先海運到廣州南沙保稅港區,再集拼搭乘中歐班列轉關出口。通過海運、陸運、鐵路不同運輸方式的銜接貫通,南沙保稅港區欲打造為過境多式聯運中心。

  何望介紹,公司運往俄羅斯的貨物,有差不多七成來自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主要是服裝鞋包等,路線正是先搭船到南沙,再乘中歐班列到俄羅斯。“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得以交匯,去俄羅斯的運輸量近年是井噴式增長,我們接下來打算在越南等地開設辦事處。”他説。

  同時,中歐班列返程將俄羅斯的木材、農産品等貨物運回,前往成都、重慶、武漢、義烏等地。

  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仲喜介紹,2018年下半年,他們曾通過成都蓉歐快鐵平臺,組織了18列從漢堡、莫斯科到成都,再部分轉机廣東的返程班列貨源,“廣州作為‘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地位將起到極大帶動作用。”

  俄羅斯聯邦駐廣州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李三德説,大家都在努力探索兩國經濟潛力契合點,未來預計中俄將通過生産本地化和聯合投資進一步推進貿易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