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賦予中俄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2019-06-06 20: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表示,賦予中俄雙邊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相信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和各界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5日在莫斯科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為何要提升兩國關係定位?

  耿爽説,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俄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樹立了睦鄰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俄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特殊責任。

  “在此形勢下,賦予中俄雙邊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既是歷史的傳承,也是時代的召喚,既是雙方的選擇,也是各方的期盼,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他説。

  耿爽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將以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為重點領域,積極採取舉措,不斷提升和深化全面戰略協作,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耿爽説,中俄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的力度。雙方將著力深化利益交融,繼續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雙方將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雙方將更加擔當有為,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在兩國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外交部:賦予中俄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