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收緊赴古巴旅遊政策讓美國遊客難掩失望
2019-06-06 17: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6月5日電 通訊:收緊赴古巴旅遊政策讓美國遊客難掩失望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美國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的“海洋皇后號”郵輪5日下午緩緩駛離古巴哈瓦那港,乘客們依依不舍地與這座城市揮手道別。在美國收緊赴古巴旅遊政策正式生效後,這艘郵輪漸行漸遠,不知何時才能再次從美國開往古巴。

  美國國務院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從5日起,美方不再允許人員通過搭乘客船、旅遊觀光船以及私人或企業飛機前往古巴。此外,美方還禁止人員以“團體人文教育”旅行類別前往古巴。

  “我認為我們應該有權利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旅遊。”即將登船的美國姑娘基拉·克拉克告訴記者,她與家人在哈瓦那度過了愉快的兩天,得知美國宣布的赴古旅遊新限制後,感到很失望。

  “我並不驚訝,但很失望”,克拉克説,由于哈瓦那之行頗為愉快,他們一家原打算再來古巴,然而“現在我們做不到了”。

  “(美國收緊赴古巴旅遊政策)太令人失望了,根本沒道理。”另一名美國遊客尼克·費拉羅説,哈瓦那之行非常精彩,他感受到古巴民眾的友好,也體驗了古巴文化。

  同行的布賴恩·莫克説,自己即將登上的郵輪或許是目前最後一艘從美國抵達古巴的郵輪,這意味著“兩國關係倒退,令人失望”。“我們會看這一切將持續多久,看看美國政府能否考慮我們民眾的感受,重啟這扇門。”

  “美國政府的決定會影響到那些從事旅遊行業的古巴人,也會影響到我那些想去古巴旅行的親戚和朋友”,美國老人露西·希姆施泰特告訴記者,她從幾個月前就跟一群小學同學計劃這次古巴之旅,一起迎接60歲的到來。她感嘆,如果遲出發幾天,這個精心計劃的集體旅行或許就無法實現了。

  2016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當年5月,半個多世紀以來第一艘從美國啟航的郵輪駛往古巴。然而時隔三年,美國政府又下了禁航令。國際郵輪協會5日發表聲明説,受到美國赴古旅遊新限制影響,近80萬遊客被迫取消乘郵輪到古巴旅行的計劃。

  旅遊業是古巴第二大外匯來源,對古巴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古巴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是古巴第二大客源國,赴古旅遊的美國人超過60萬人次,其中大部分乘坐郵輪前往,此外還有約50萬古巴裔美國人返古探親。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9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