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法院判一幹細胞診所違法
2019-06-05 11: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4日説,佛羅裏達州一家地方法院判定美國一家幹細胞公司旗下診所違法,包括虛假宣傳和産品摻假等。法院支援美藥管局對該診所的管制權力。

  據報道,此次被判定違法的機構名為“美國幹細胞診所”(U.S.Stem Cell Clinic),該機構宣稱來源于脂肪細胞的幹細胞産品可有效治療包括帕金森病、肺纖維化等多種病症,而事實上這一幹細胞療法尚未被證實安全有效。2017年,有醫生在醫學期刊發表報告説,3名女性因老年性黃斑變性導致的視力問題在這家診所接受了幹細胞注射治療,結果視力反而迅速下降並伴有出血症狀,最終失明。

  美藥管局生物制品評價和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馬克斯説,該機構及其領導者違反法律,並無視美藥管局警告,將患者置于嚴重風險之中,這一裁定是美藥管局打擊這些“壞角色”的一場勝利。

  美藥管局代理局長內德·沙普利斯説,以細胞為基礎的再生醫學擁有重要的醫學前景,但不依法進行可能給患者造成後果。美藥管局將繼續採取行動打擊濫用幹細胞療法的診所。

  這是美藥管局要求嚴管幹細胞治療市場的最新表態。針對美國幹細胞治療亂象,美藥管局4月發布聲明表示,將阻止診所和制造商銷售未經批準的幹細胞産品,還向21家提供幹細胞注射治療的機構發出警告信。

  盡管美藥管局已將幹細胞産品納入“藥品和生物制品”進行監管和審批,但現實中仍有不少診所進行類似的幹細胞治療。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判決意味著美藥管局對幹細胞療法的監管得到了法律支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幹細胞生物學家保羅·克內普夫勒説,如果此次的裁定未被上訴法庭推翻,意味著美藥管局有權將某種幹細胞産品定義為藥品,加以監管。

  幹細胞在理論上可以分化成任何一種成體細胞,因而被認為具有醫療價值,特別是可用于再生醫療領域。但專家認為,當前幹細胞研究與治療存在“炒作”現象,對科研進展及潛在應用誇大其詞、誤導公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8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