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氣致祥 乖氣致異
2019-06-05 10:19: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旅者多感懷,盼美好環境,留下“步步尋往跡,有處特依依”的珍貴記憶。可是,對于近期赴美國旅行的中國公民而言,不少記憶中平添了煩惱和不安。

  中國公民近期入境美國時或在美國境內,不時遇到被美方執法機構盤查騷擾的情況。美國執法機構甚至還採取到府約談等方式,騷擾赴美中國公民。此外,美國社會極端化行為增多、治安形勢堪憂,也使中國公民赴美旅行面對威脅因素。顯然,美方的無端騷擾和美國社會的不安定因素,讓人們在放松心情、拓寬眼界的旅行中收獲美意這一基本期許打了折扣。

  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達關切,希望美方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使兩國人員往來更便利,進而為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條件。6月4日,中國外交部發布赴美安全提醒,提醒赴美中國公民和在美中資機構提高安全意識,注意加強防范,並提示遇到緊急情況與中國駐美國使領館聯繫求助。同日,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中國遊客赴美旅遊安全提醒,指出了美國近期槍擊、搶劫、盜竊案件頻發的問題,提醒中國遊客充分評估赴美旅遊風險,及時了解旅遊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規等資訊,切實提高安全防范意識,確保平安。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 保持人員往來與人文交往是促進中美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的基礎。中美開展人文交流與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但遺憾的是,當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美國一些政客試圖強硬打壓中國甚至全面遏制中國發展的舉動,給中美之間各領域交流都增添了不確定性,甚至不可預測的風險因素。

  和氣方能生財。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遊客為美國航空公司、酒店和旅遊運營商帶去320億美元收入,是美國對華飛機銷售總額的兩倍。但在美方挑起經貿摩擦後,情況發生了變化。據美國媒體觀察,去年中國國慶黃金周期間,以美國為目的地的中國航空公司機票預訂量減少了42%,而通常這是中國出境遊人數激增的時期。攜程網2018年國慶黃金周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海外旅遊目的地排行榜上,美國較上一年下降5位。美國國家旅遊辦公室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赴美遊客人數約300萬人次,消費金額約300億美元。不難看出,如果中美經貿摩擦進一步升級,因中國赴美遊客減少而使美國旅遊服務業進一步縮減收益也是勢之必然。

  選擇哪裏作為旅遊目的地,取決于遊客意願、旅遊企業産品設計等綜合因素。安全環境、通關便利、友好氛圍是遊客選擇旅遊目的地的重要標準。得悉美國2019年迄今已發生150起嚴重槍擊事件、美國大城市夜間不宜出行,加上通關時可能無端生出麻煩,中國公民若不是奇好“冒險”的,恐怕就不會那麼期待千萬裏追尋到太平洋彼岸,去收獲一份不美麗的回憶。

  中國政府一向支援社會各界和民眾同美方多走動、常來往。常言道:“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親。”中美民眾往來越頻繁,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就越堅實,務實合作就越紅火。但現在,美國一些政客背離常理另搞一套,挑起貿易爭端,打壓中國企業,滋擾中國公民,為雙方人員往來制造了太多麻煩。正如人們所看到,旅遊業的經濟拉動效應不僅在于航空、餐飲和酒店等服務行業,而且對相關制造業發展也具影響力。國外不少媒體報道指出,赴美中國企業高管、遊客和學生數量正在減少的跡象表明,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貿易摩擦的規模可能以不可預測和代價高昂的方式擴大。

  並不算復雜的數學題擺在那裏:美方小賬本裏求不出貿易平衡的正解,美國旅遊收益的曲線卻垂頭喪氣一路走低;如收益大幅減少,還將必然導致就業崗位流失……這真的是美方想要的結局嗎?(五月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和氣致祥 乖氣致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8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