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議會選舉後羅馬尼亞政壇較量加劇
2019-06-04 16:4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3日電  綜述:歐洲議會選舉後羅馬尼亞政壇較量加劇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羅馬尼亞中央選舉辦公室3日宣布歐洲議會選舉最終結果:最大反對黨國家自由黨獲得新一屆歐洲議會中的10個席位,執政黨社會民主黨(以下簡稱社民黨)收獲9席,由拯救羅馬尼亞聯盟黨與自由、聯合和團結黨組成的“2020聯盟”獲得8席緊隨其後。

  最終結果顯示,在5月26日羅馬尼亞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投票中,羅全國投票率超過51%,國家自由黨獲得26.19%的選票,社民黨獲得21.82%的選票,而“2020聯盟”奪得21.69%的選票。

  此次歐洲議會選舉不僅是羅馬尼亞各派政治力量對歐洲議會席位的爭奪,同時也是它們自三年前上次大選以來力量對比的最新展示,更是今年年底總統選舉的一場預演。

  此次歐洲議會選舉結果顯示,社民黨支援率大幅下降,較上次羅大選時下降近20個百分點。分析人士認為,社民黨丟失的選票主要被“2020聯盟”收獲,“2020聯盟”支援率幾乎與該國社民黨和國家自由黨這最大兩個政黨並駕齊驅。

  5月27日,歐洲議會選舉剛剛結束,羅馬尼亞最高法院作出終審裁定,維持該院去年對眾議長、社民黨主席德拉格內亞因一起腐敗案被判處3年半監禁的一審判決。

  歐洲議會選舉失利、黨主席被判入獄,社民黨面臨“困難時刻”。連日來,社民黨內部及羅政府都發生較大人員變化。面對總統約翰尼斯和反對黨要求政府辭職的呼聲,社民黨執行主席、總理登奇勒一再強調,除非反對黨通過議會來彈劾政府,否則她不會迫于壓力辭職。

  在5月29日眾議長選舉投票中,社民黨人馬切爾·喬拉庫擊敗另外兩個候選人當選。這是歐洲議會選舉後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的首次較量。

  分析人士認為,遭遇挫折的社民黨在羅馬尼亞議會中的多數地位尚無法被撼動。不過,反對黨加強合作、聯手對付執政黨的行動將越來越多。目前,國家自由黨正在準備彈劾政府的提案,“2020聯盟”中的拯救羅馬尼亞聯盟黨表示將支援提案。羅馬尼亞政壇各政黨間的較量正在加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8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