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議會選舉“余震”波及多國
2019-06-04 12:0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國際觀察)歐洲議會選舉“余震”波及多國

  新華社記者張遠 徐永春 于帥帥

  由于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受到重挫,德國社民黨和法國共和黨的黨魁2日均宣布辭職。此前,希臘總理也因同樣原因宣布將提前舉行希臘議會選舉。歐洲議會選舉結果給歐盟各國政局帶來的震動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德國:政局將面臨變數

  德國社民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2日發表聲明,宣布將于3日和4日分別卸任社民黨主席和社民黨聯邦議院黨團主席職務。

  納勒斯辭職的直接原因是社民黨近期在歐洲議會選舉和德國不來梅州議會選舉中失利。該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獲得15.8%的選票,與2014年得票率相比下降超過10個百分點;在不來梅州議會選舉中獲得24.9%的選票,與上屆選舉相比下降約8個百分點,失去不來梅州第一大黨地位。

  從更長時間跨度來看,社民黨近年來民意支援率持續走低,在去年的黑森州、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中得票率也均下滑超過10個百分點。

  德國波恩大學教授辜學武認為,社民黨自2005年以來3次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執政過程中,社民黨未能突出其中左翼的立場,執政理念逐漸與聯盟黨靠近。這使得不少求變的選民倒向執政理念更加鮮明的綠黨。目前社民黨內不少人主張,社民黨應退出政府、革新黨務、重塑形象。

  德國媒體分析説,納勒斯去職後,社民黨高層面臨重新洗牌,黨內或將投票決定是否留在執政聯盟中。如果社民黨退出“大聯合”政府,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將不得不尋求與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組閣,或者提前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這將給德國政局帶來不確定性。

  法國:共和黨日漸式微

  同樣因為歐洲議會選舉失利而引咎辭職的還有法國右翼政黨共和黨主席洛朗·沃基耶。沃基耶2日在辭職聲明中説:“(法國)右翼需要重建,我不會成為障礙。”

  本次歐洲議會選舉中,共和黨僅獲得8.48%的選票,遠低于2014年20.41%的得票率,落後于勒龐領導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以及綠黨,排名第四。這一成績被法國媒體稱為“潰敗”。

  共和黨作為法國重要右翼政黨和議會主要反對黨,在法國政壇較有影響力。其前身人民運動聯盟是前總統希拉克和薩科齊執政時期的執政黨,2015年更名為共和黨。自2012年薩科齊尋求連任總統失敗後,該黨陷入內鬥,逐漸衰落。沃基耶2017年出任共和黨主席,主張共和黨走“真正的右翼路線”。沃基耶在此次歐洲議會選舉中力推的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格扎維埃-貝拉米反對同性戀婚姻,主張墮胎有罪,這招致不少媒體的批評。

  法國政治分析師卡米勒·朗拉德認為,共和黨的生存空間受到“國民聯盟”和共和國前進黨擠壓,選民期待共和黨有“新主張、新反響,特別是一位新領袖”。

  希臘:議會選舉將提前

  在本次歐洲議會選舉中,希臘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也遭遇慘敗,得票率落後反對黨新民主黨9.35個百分點。這一選舉結果迫使總理齊普拉斯宣布,將提請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解散議會並于7月7日提前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

  新一屆希臘議會選舉原本應于今年10月舉行。今年以來,反對黨多次要求提前舉行選舉,但齊普拉斯始終表示將完成本屆政府任期,並推出一係列減稅惠民措施以爭取民心。然而,從歐洲議會選舉結果來看,希臘選民似乎對政府的新政策並不滿意。

  分析人士指出,齊普拉斯政府一直致力于重塑希臘經濟,按照歐盟要求進行改革,採取緊縮措施。在其努力下,希臘去年8月退出了歷時8年的國際救助計劃,正式宣告債務危機結束,但經濟復蘇壓力依然較大。一些民眾認為齊普拉斯未能遵守上臺之初的承諾,他們對政府的緊縮措施多有怨言,對改革進程也不甚滿意。

  輿論認為,如果希臘議會選舉提前至7月7日舉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齊普拉斯很難扭轉執政黨支援率大幅落後的形勢。而政局如果出現較大變動,有可能給希臘經濟的復蘇帶來負面影響。希臘《每日報》評論説:“如果分裂佔據主導地位,那麼希臘過去十年來的許多犧牲將白費,希臘也將處于比危機前更糟糕的境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58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