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熱點:特朗普訪歐難掩裂痕與分歧
2019-06-03 19:1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全球熱點)特朗普訪歐難掩裂痕與分歧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3日抵達倫敦,正式開啟對英國、愛爾蘭、法國的訪問。不過,人還沒到,他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脫歐”談判表現、繼任人選等議題的言論已在英國引發爭議。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次訪歐面臨兩重“尷尬”:一是受英國政壇混亂、尤其是特雷莎·梅突然請辭等因素影響,訪英恐怕只能“務虛”;二是美歐這對傳統盟友雖要共同參與二戰紀念活動,卻難掩日益加深的裂痕與分歧。

  【新聞事實】

  美國政府官員介紹,特朗普此行大部分時間安排在首站英國,行程包括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會面、與即將離任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會晤等。他還將首次訪問愛爾蘭,並赴法國參加諾曼底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

  特雷莎·梅辦公室2日發表聲明説,希望特朗普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將繼續鞏固英美之間的緊密夥伴關係。

  特雷莎·梅定于6月7日正式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只是留任首相至保守黨新領導人産生。

  特朗普訪前接受英國媒體《太陽報》專訪時毫不避諱地提到,他認為英國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選。

  他在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專訪時説,不滿意特雷莎·梅在與歐盟“脫歐”談判中的表現,並“支招”英方拒絕向歐盟支付約390億英鎊“分手費”。

  對此,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首傑裏米·科爾賓批評説,這是對英國事務“不可容忍的干涉”。

  【深度分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張蓓説,特朗普因“通俄門”調查結果松了一口氣,在全球四處點火大搞貿易霸淩,同時借訪歐之機打造外交“大場面”以壯聲勢。不過,他此行與歐洲領導人交流時間相當有限,且美歐關係裂痕之深,顯非一次作秀就能彌合。

  張蓓説,英國新首相之爭充滿不確定性,保守黨多個候選人希望得到特朗普背書,不排除特朗普此行與一些候選人會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雖然美方強調此行將強化美英“特殊關係”,但這一“特殊關係”成色明顯不足。短期看,由于新首相未定、“脫歐”進程遇阻,英方對協調對美關係有心無力,在美英貿易協定談判等重大議題上難有作為。

  長期看,英國一直在美歐之間扮演橋梁角色,“脫歐”後英國對美國的重要性下降,給“特殊關係”減分。而特朗普政府力推“美國優先”,對歐洲一體化不感興趣,力挺英國“脫歐”,其言行在英國也頗具爭議。

  【即時評論】

  特朗普這場訪歐之旅恐怕很難給正經歷“寒流”的美歐關係帶來多少暖意。

  無論是不夠特殊的美英“特殊關係”,還是不夠團結的二戰紀念“團結秀”,均凸顯出跨大西洋關係的窘困現狀。

  特朗普政府雖然口頭上依然鼓吹同盟精神和傳統友誼,卻在行動上以“美國優先”為準繩對歐洲盟友處處施壓、屢屢背棄。心懷不滿又無力“鬧掰”的歐洲,只能在首鼠兩端中艱難探索與特朗普政府的相處之道。

  【背景連結】

  自特朗普政府上臺以來,美歐在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貿易關稅、北約軍費分攤、對俄羅斯關係等一係列問題上出現重大分歧,裂痕不斷擴大。近來,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不斷升級、對古巴制裁,導致歐洲不滿,與美國對立加重。(記者:韓梁、劉晨、鄭昊寧;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蘆愛玲:匠心傳藝的“香包奶奶”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生態中國·靈秀姑蘇醉江南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保加利亞慶祝玫瑰節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奧地利:花船巡游水雲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