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防長香會發言傳遞三重資訊
2019-06-02 17:1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6月2日電(國際觀察)中國防長香會發言傳遞三重資訊

  新華社記者

  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2日在新加坡閉幕。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當天上午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重點介紹中方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努力,充分闡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多名參會代表認為,時隔8年之後中國國防部長再次率團出席香格裏拉對話會,其發言中傳遞出的資訊不僅讓各國對中國的國防政策及安全理念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認知,也顯示出了中國軍方在國際舞臺上日益自信的姿態,這對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十分重要。

  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近年來,世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和挑戰增多。魏鳳和在發言中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世界人民和諧共處、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正確選擇,是實現世界和平安寧、人類繁榮發展的正確道路。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認為,當前世界面臨的安全局勢復雜多變,世界應該接受中國在應對國際安全挑戰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助于各國凝聚共識、提升互信。

  菲律賓和平、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羅梅爾·班勞伊表示,中方提及的和平發展、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文明互鑒等理念正是國際社會及本地區國家認同且需要的,同時中國已在多個安全合作議題上踐行了這些理念。

  堅定維護世界繁榮穩定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安全形勢,中國政府和軍隊一直堅決維護世界和地區繁榮穩定。魏鳳和表示,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一貫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軍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

  這些政策理念經過中方係統闡釋,在與會代表中反響積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為國際安全所作的努力具有建設性意義。中國防長利用香格裏拉對話會這一平臺坦誠務實地闡述了中國的國防政策及為世界穩定所作的貢獻,起到了十分積極的效果。

  班勞伊説,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政策,不爭霸不稱霸,中方此次對這些理念的詮釋有助于消除一些國家對中國發展的顧慮。同時中國軍隊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等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的實際行動,也讓各國看到了中國維護地區穩定的信心。

  堅決捍衛中國正當權益

  在本屆香格裏拉對話會上,南海和臺灣等議題備受關注。魏鳳和指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不覬覦他國利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堅決不放棄自身正當權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顧問弗朗索瓦·埃斯堡説,此次會議上中國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表態清晰堅定,讓人印象深刻,相信與會代表都接收到了這一資訊並會嚴肅對待。

  中美關係也是本屆香格裏拉對話會上的熱點之一,從會前的中美防長會談到兩國防長的大會發言都明確了一個共同點,即保持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非常重要。李明江認為,這對本地區國家來説是個積極的消息,有助于緩解各國對中美關係及地區穩定的擔憂。(執筆記者:袁夢晨;參與記者:林昊、夏立新、王麗麗)

中國防長:要使中美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綜述:香格裏拉對話會閉幕 中國防長發言引各界高度關注

中國國防部長談臺灣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國防長香會發言傳遞三重資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7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