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立案調查聯邦快遞 依法保護用戶權益
2019-06-01 19:47:38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有關部門6月1日宣布,由于美國聯邦快遞在中國發生未按名址投遞快件行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違反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決定對此立案調查。

  這一消息,符合公眾期待。因為,就在5月24日,聯邦快遞將華為公司從日本寄往中國的2個包裹轉到美國,並試圖將另外2個從越南寄往華為亞洲其他辦事處的包裹轉到美國。雖然聯邦快遞事後進行道歉,但仍聲稱貨件是“被失誤轉運”,沒有外部幹擾。然而,在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聯邦快遞作為華為合作夥伴,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所謂“包裹誤運事件”,難道只是巧合?更何況,美國“棱鏡”項目爆料人斯諾登曾舉證,美國政府確實擁有“物流攔截”的能力。聯邦快遞的“誤運”究竟是業務層面的疏漏,還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必須要向外界解釋清楚。

  根據中國快遞業有關法規,快遞公司要保障寄件人的通信自由,不能誤投,不能隱匿,不能私拆,更不能超范圍轉給他人。據此,中國有關部門與聯邦快遞進行了嚴肅交涉,並依法對其立案調查。

  作為一家在中國運營數十年的快遞公司,聯邦快遞有義務配合中國有關部門的調查,中國有關部門有權力依據調查結果對其做出相應的處罰。中國所有企業和人員快遞服務的合法權益,都應當依法得到保護。

  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中國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聯邦快遞遭調查,對其他不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外國企業、組織和個人將是一個警告。

  中國市場巨大,利潤豐厚,歡迎外資企業前來發展,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不能出于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不能損害中國消費者的正當權益。只有這樣,外資企業才會在中國迎來廣闊的發展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國家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美國聯邦快遞涉嫌損害我國用戶合法權益問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國際銳評:中國立案調查聯邦快遞 依法保護用戶權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7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