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嚴重恐襲事件多發凸顯反恐合作重要性
2019-05-31 21:4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5月31日電 綜述:嚴重恐襲事件多發凸顯反恐合作重要性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李曉渝 趙青

  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定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舉行,多國防務部門負責人及安全專家將就亞太地區安全問題展開討論。主辦方及多國專家學者在對話會開幕前表示,當前嚴重恐襲事件多發,威脅地區安全,本屆對話會將為各方討論如何加強反恐合作、攜手打擊恐怖主義提供平臺。

  主辦對話會的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31日發表分析文章説,今年發生在新西蘭和斯裏蘭卡的嚴重恐襲事件表明,恐怖主義仍威脅著亞太地區的安全,本屆對話會將為各國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提供對話與交流的平臺。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顧問約翰·雷恩發表文章説,盡管當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遭到嚴重打擊,但受其影響的跨國界恐襲活動卻更加隱蔽、分散,也更難以防范。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認為,過去一些被認為是“世外桃源”的國家現在都可能成為恐怖分子攻擊的目標,未來恐怖組織制造大規模、連續性襲擊的可能性降低,恐襲更可能在人們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生。

  近年來,網絡的興起讓恐怖主義找到了滲透和傳播的新空間,一些恐怖組織利用網絡招募成員、籌措資金、協調行動,同時網絡的便利性也讓普通人更易獲得宣揚暴力和恐怖主義思想的材料。

  對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張學剛表示,隨著技術發展,一些人可以通過網絡實現“自我極端化”,這讓“獨狼式”恐襲事件日益增多,給各國防范工作帶來更大困難。

  在今年3月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發生的嚴重槍擊事件中,犯罪嫌疑人通過社交媒體直播了行兇場景,這促使各國開始思考在社交媒體日益嵌入大眾生活的當下,應如何管控網絡空間,特別是社交媒體上的恐怖主義資訊。今年4月,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呼吁與科技公司合作,在社交媒體上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傳播。

  王江雨認為,未來一些國家的政府和科技企業聯手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在網絡上的傳播將成為國際反恐合作的一個新趨勢。

  鑒于亞太地區面臨的反恐形勢,專家學者表示,在本屆對話會上,各國應進一步協調如何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張學剛認為,國際社會尤其是亞太各國已在跨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簽署了多項反恐合作文件。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反恐聯合演練及執法合作、資訊共用、裝備與技能交流等方面的交往日益密切。

  菲律賓和平、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羅梅爾·班勞伊表示,事實已證明,恐怖主義如果蔓延,任何國家都無法幸免,也沒有國家能憑一己之力消除恐怖主義,各國必須進一步強化反恐合作。

  班勞伊説,中國通過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10+1)合作機制等平臺為國際反恐事業做出了很多貢獻,希望未來中國能夠進一步與各國分享經驗,為地區反恐提供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