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
2019-05-31 18:5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31日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

  問:中國政府出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出于什麼考慮?

  答: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正常的國際經貿活動受到負面幹擾。一些外國實體出于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也給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衝擊,對相關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造成損害。

  為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利益和企業合法權益,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問: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依據是什麼?

  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反壟斷法》《國家安全法》等有關法律法規,中國政府決定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那些基于非商業目的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産業造成實質損害,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列入其中。

  問:中國會對列入該清單的組織或個人採取什麼措施?

  答:對于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將採取必要的措施。具體措施將于近期公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