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戰火中的“灰暗”童年——記戰爭中長大的敘利亞兒童
2019-05-31 16:2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5月31日電 通訊:戰火中的“灰暗”童年——記戰爭中長大的敘利亞兒童

  新華社記者汪健 鄭一晗

  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一處毛坯房裏,易卜拉欣度過了他3歲到8歲的童年時光,陪伴他成長的,是這個國家經年累月的內戰。

  傑拉馬納區是大馬士革東部的德魯茲人聚居區。和當地眾多外來居民一樣,易卜拉欣一家因躲避戰火來到這裏。他們居住在一棟停工許久的居民樓裏,祖孫三代23口人蝸居在逼仄的3間房內。

  房間的水泥地面還沒有磨平,地面的方毯和墻上的簾子是家裏僅有的裝飾品。電扇、電視、不時閃爍的電燈和“廚房”裏擺著醬料和容器的小型立櫃,是他們為數不多的家當。

  易卜拉欣的父親侯賽因·穆薩出生于1986年,他與父母、兄弟、妻兒曾生活在敘利亞北部的曼比季地區,這一地區的控制權在戰爭期間幾經易手,土耳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及“敘利亞民主軍”先後控制曼比季。穆薩和家人于2014年成功出逃,最終來到傑拉馬納。

  穆薩一家現在有10個孩子,最大的八九歲,最小的剛學會走路。為了養家,大人們尋找著各種活計,年長的孩子則承擔起照顧弟妹的任務。

  在傑拉馬納的街道巷口,經常能看見不足半人高的孩子抱著年齡更小的幼童。他們通常不得不身子半斜以保持平衡,站在家門不遠處注視著過往行人。易卜拉欣也是這些孩子中的一員。因為父母無暇看顧,他和兄弟姐妹們的活動范圍被限制在住所附近。

  穆薩説,自己的童年色彩斑斕,“我可以游泳、踢球,也可以牧羊、在農場做工,還能在家附近的河裏釣魚”。但兒子易卜拉欣的童年卻一片灰暗,“被剝奪了很多東西,他看到過戰爭所有的醜陋面,殺戮、武器、炮擊……”

  穆薩和家裏的大人們整日為生計奔波忙碌,他們希望給孩子們的童年創造更多值得回憶的東西。“我正讓易卜拉欣在大馬士革接受教育,希望他和兄弟姐妹們忘掉所經歷的一切,希望他們能過上更好的日子。”穆薩説。

  在去年敘反對派武裝撤離大馬士革周邊之前,易卜拉欣只能在室內度過大部分時光,迫擊炮的威脅使他無法接受正常的學校教育。而今,他覺得狀況有所改善。“在這裏,我有朋友、有學校。”易卜拉欣説。

  跟易卜拉欣一家一樣,敘利亞還有千千萬萬個流離失所的家庭,在狹小的空間裏艱難維持生計。在殘酷的戰火中,小“易卜拉欣”們度過了“灰暗”的童年,希望和平的陽光能掃去他們記憶中戰爭的陰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三峽水庫防汛騰庫進入最後階段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園炫彩花棍舞
戲曲迎“六一”
戲曲迎“六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