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非洲自貿區將加速非洲一體化進程
2019-05-31 09: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加利5月30日電 財經觀察:非洲自貿區將加速非洲一體化進程

  新華社記者

  隨著向非盟委員會遞交成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批準書的簽署成員數量達到規定門檻,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于30日生效。輿論普遍認為,建立非洲自貿區勢必會減少貿易壁壘,促進非洲國家間貿易往來,加速非洲一體化進程。

  非盟表示,非洲自貿區的主要目標是建立一個人員、投資和商品自由流通的單一洲際市場,推動非洲工業化和社會經濟多元化發展,促進非洲貿易、就業和全球市場地位提升。最終自貿區形成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2億人口,國內生産總值達到2.5萬億美元。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這一協議為非洲帶來的機遇是顯而易見的。首先,非洲12億人口體量及高人口增長率將使其成為最蓬勃的市場;其次,參與協議的各國減免關稅,將大大增加商品和服務在非洲大陸的流通性;第三,公路、鐵路、港口和機場等大型基礎設施也有望得到改善。

  非洲進出口銀行2018年的數據顯示,非洲區域內貿易僅佔其貿易總額的15%,遠低于世界其他區域水準,且過去多年來未明顯提高。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預計,取消非洲內部貿易關稅有望促進區域內貿易額在未來三年提高約52%,若同時減少非關稅壁壘,非洲內部貿易額則有望提升一倍。

  與此同時,建立非洲單一市場不僅能使非洲本身受益,還將使非洲的全球貿易夥伴廣泛受益。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分析認為,建立非洲自貿區不僅將有助于讓更多非洲國家融入全球價值鏈,而且世界其他地區的國家將不必同每個非洲國家單獨協商貿易協議。此外,非洲自貿區可能為全球貿易格局帶來改變,目前非洲在全球貿易中佔比極小,隨著自貿區形成,非洲産品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有望得到提升。

  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非洲經濟研究所所長劉青海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非應加強與深化基礎設施和投資合作。非洲國家需要創造更加友好的投資環境,特別是在目前迫切需要的勞動密集型制造業;中國應鼓勵和幫助更多企業對非投資。

  不過,分析人士同時認為,未來非洲自貿區的建設仍面臨諸多挑戰。伊基亞拉表示,首先,一些國家政治和經濟形勢不穩定限制了非洲貿易環境的改善以及對外資的吸引力;其次,非洲的商品和服務競爭力較弱;第三,較高的貧困率和失業率限制了許多非洲國家對進口商品的購買力。

  《非洲商業雜志》載文稱,目前埃及、尼日利亞和南非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量超過非洲GDP總量的一半,而非洲六個島國GDP總和僅佔非洲GDP總量的1%。由于非洲各國經濟發展狀況差異很大,且尼日利亞尚未簽署成立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因此要在短期內使相關國家在自貿區政策和問題上達成一致還較為困難。

  東南非共同市場貿易和海關部門負責人弗朗西斯·曼蓋尼指出,在非洲自貿區運作初期,一些問題尚待解決,比如原産地規則和關稅協商尚未完成、關稅談判日程和解決非關稅壁壘機制仍未設立,以及缺少洲際支付係統等。此外,非洲在基礎設施聯通方面面臨重大挑戰,需要大量投資發展基礎設施。

  塞內加爾商務部內貿司原司長哈吉·阿利翁·迪烏夫強調,在非洲自貿區框架內,非洲各國應制定各自的經濟戰略,確定本國的優勢産業,使之能夠應對其他國家商品的競爭。(執筆記者:呂天然;參與記者:張濤、王昭、楊臻、王小鵬、高竹、邢建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6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