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國政黨人士:美國破壞國際秩序 霸淩行徑應立即停止
2019-05-30 22:2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王卓倫、吳宇、羅鑫)針對美國近期對華極限施壓並打壓中國相關企業的行為,30日參加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活動的外國政要對美方紛紛譴責。他們表示,美國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是對全球自由貿易秩序的破壞,應立即停止霸淩行徑。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委員謝苗諾夫表示,他對美方宣布對華加徵關稅、以“國家安全”為幌子突然發布針對華為公司的限制交易令等行徑深表憂慮。他説,美國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發生貿易爭端令整個世界惴惴不安。

  貿易增長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發動貿易戰和科技封鎖,為原本處于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制造了更多不確定因素。謝苗諾夫強調,美國此舉既不利于全球經濟發展,也有礙于本國經濟復蘇,對解決中美貿易逆差問題更于事無補,可謂“損人不利己”。

  謝苗諾夫表示,在經濟全球化不斷加深的今天,一國獨大、唯我獨尊的時代早已成為歷史。國與國之間應該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謝苗諾夫同時也是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地方理事會副主席。在他看來,美國的相關行徑是為了限制中國企業走向5G通信技術最前端,阻止中國高科技走向世界。

  古巴共産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羅德裏格斯有著類似的感受。他表示,近年來中國在科技領域取得的巨大進步令美國“眼紅”,因此採取不正當手段來遏制中國實力不斷上升。

  “古巴堅決反對美國的一係列單邊制裁和歧視性舉措,對中國表示堅定支援。”羅德裏格斯説。

  他強調,在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度不斷加深的背景下,美方卻不斷通過經濟手段推行霸權主義和“長臂管轄”,近期對古巴實行的制裁也是例證。在平等、協商、合作等理念日益成為國際共識的今天,美國倒行逆施,以冷戰思維將自己的意願強加于人,嚴重破壞了國際秩序。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久裏奇也表示,塞爾維亞曾遭受美國的經濟制裁,他對如今美國對華貿易極限施壓感同身受。他強調,這種“封殺行為”是強權政治的體現。

  “美國單方面採取的行動是自私的,無益于國際秩序的構建和發展。”久裏奇説。

  久裏奇對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尤表讚同。他説,在全球化的今天,國與國之間應奉行和平、合作的大方向,中國一直積極實踐,並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了許多國家的發展。

  “在國際秩序構建的過程中,中國理念、中國實踐傳遞著平等相處、合作共贏的擔當。”久裏奇説,當今世界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這種擔當尤為重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外國政黨人士:美國破壞國際秩序 霸淩行徑應立即停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