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霓虹與花草相映的北京世園會香港園
2019-05-30 20:4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查文曄 魏夢佳)巨幅的摩天大樓浮雕、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帶著田野芬芳的花草,這一切融合在一方小巧別致的空間中,成為北京世園會香港園最奪目的亮點。

  香港園整體分為“建築展亭”“園藝花園”和“特色展墻”三部分,以“對比城市”為主題,大膽嘗試,既突出城市與鄉郊景觀差別,也展示城市與農耕的互相融合。

  在園區週邊,有一道顯眼的“特色展墻”,與墻體垂直的白色浮雕模型是一片微縮的摩天大樓。遊客凝視著這面展墻,宛如從空中俯瞰維多利亞港灣,香港國際大都市的氣息撲面而來。

  步入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鋼鐵搭建的兩層“建築展亭”,餐飲、零售、金融等香港各行各業的霓虹燈牌匾閃耀其上,而翠竹等垂直綠化植物掩映其間。城市與鄉村、建築與植物,香港的多重空間與多元氣質在這裏碰撞、融合。

  北京世園局招展二部副部長李揚介紹,展亭以鋼鐵構造抽象展示香港的高度密集城市面貌,展亭面向“園藝花園”的立面以半透明網面為主體,模倣工地常用的圍封方式,標誌香港不斷轉變和適應的城市性格。

  在園區主體的“園藝花園”,鼠尾草、鳶尾、魯冰花、姬小菊、月季等大片花草盛開,嬌俏可愛,艷麗繽紛,為夏日的園區增添色彩,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拍照。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表示,世園會香港園由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組織設計,完美結合香港特色文化與園藝。在一般人印象中,香港高樓林立,是一個時尚、現代、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通過香港園,人們可以看到香港還有另外可愛的一面,整個城市與周邊生態環境和諧共生、融為一體。

  “回顧歷史,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而來,如今大量土地都是受保護的郊野公園,鄉村生活是香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李揚表示,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大眾産生了向往簡樸自然生活的追求,希望拉近與自然的距離,城市耕種應運而生。

  專程從江蘇來京參觀世園會的遊客邵小姐表示,香港園設計構思巧妙,增添了她赴港旅遊的興趣,“我想實地看一看香港的風景,體會她的獨特韻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