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機關算盡一場空 ——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2019-05-30 18:0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人民日報5月31日署名文章:機關算盡一場空——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鐘聲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用在美國一些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的政客身上,可謂恰如其分。

  從剛打貿易戰時認為“貿易戰是件好事且很容易打贏”,到主觀認為“極限施壓”就能迫使別人“就范”;從把出爾反爾當作“交易藝術”,到濫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壓他國企業;從處心積慮炮制“中國盜竊智慧財産權論”,到聳人聽聞地拋出“對華文明衝突論”……美國一些政客不停地折騰,讓世人看到了什麼叫“機關算盡”。然而,這樣的小聰明,除了讓一些人陶醉于自欺欺人的“勝利”,對世界來説是十足的負能量。如果説美國一些政客提供的反面教材還有什麼益處的話,那就是幫助人們增強了“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清醒,堅定了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堅定的意志和不斷增強的實力贏得未來的自覺。

  美方的自作聰明,無非是想通過種種“小動作”攫取更多利益。殊不知,美方在向全世界開火的同時,也是在向自己開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報告稱,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以來,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部分關稅已轉嫁給美國消費者。最近,美方加大對華為公司的封鎖打壓力度,美國科技股應聲下跌,多家關聯美國公司的股票受到重創,為華盛頓一些政客鼓噪的“科技冷戰”埋單。

  “信奉強權甚于規則,信奉利益甚于理想。”狹隘的心態,讓那些美國政客機關算盡,不切實際地認為單邊脅迫、極限施壓是個管用的方法。美國彭博社指出,美國政府在各處開展的貿易戰場上頻繁動用國家安全審查手段,如此行事會開糟糕的先河,也難以避免引火燒身。事實的確如此,美方一再挑戰現行多邊秩序,成為現行國際體係的最大破壞者和最大不穩定因素。對美方的這種攪局之舉,世界各國的有識之士紛紛發出正義呼聲,嚴詞批評美方一係列逆勢而動行徑。蠻橫無理、一意孤行的霸淩主義行徑不得人心,只會遭到更強烈的反制。

  美國數學家圖克曾説:“假如大家都想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最終往往會落得兩敗俱傷的結果。”美方的自作聰明,骨子裏還是“零和博弈”的思維。然而,美方低估了他國維護核心利益的能力和決心。已有多個國家對美國挑起貿易爭端採取反制措施,並在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國。美方想當然認為通過對幾千億美元的輸美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就能把中國嚇倒,那是打錯算盤了。在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始終幻想貿易戰“很好贏”、對手“很容易輸”,實在是愚不可及。恰如德國《明鏡》周刊所言,美國一再誤判對手的智慧、策略和堅定,結果只會導致混亂和危機升級。

  讀讀歷史就能明白,真正的智慧來自合作共贏,自作聰明、以鄰為壑,路只能越走越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的著作《新外交政策——超越美國例外論》指出:在各國利益密切交融、命運息息相關,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之時,美國政府一意孤行,採取“美國優先”的極端主義政策,蓄意破壞國際規則,是根深蒂固的“美國例外論”。這種“有毒”觀念及其做法,不僅對美國的傷害是巨大的,對世界也是非常危險的。

  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公平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美方的政客倘若看不清歷史大勢,依舊沉迷于自以為是、挑起對抗、恫嚇施壓、升級衝突,注定只能是機關算盡一場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機關算盡一場空 ——自作聰明必將失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