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一年兩次大選 以色列怎麼了
2019-05-30 15:4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30日電 新聞分析:一年兩次大選 以色列怎麼了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

  5月29日深夜,以色列政壇上演戲劇性一幕。由于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組閣失敗,剛成立不到兩個月的以色列議會宣布解散,大選將于9月重新舉行。一年內兩次大選,這在以色列歷史上尚屬首次。

  此間輿論認為,這一變局源于以色列黨爭難以調和,而重新大選將讓以色列政局再次進入一段充滿變數的時期,地區局勢也可能受到連帶影響。

  以色列議會29日夜投票通過利庫德集團提出的解散議會提案,決定今年9月17日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以色列于4月9日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在議會120個議席中,以利庫德集團為首的右翼政黨共獲得65個席位,其中利庫德集團獲得36個席位;中左翼聯盟獲得55個席位。4月17日,總統裏夫林授權內塔尼亞胡組閣。

  5月29日是內塔尼亞胡組閣的最後期限。根據以色列法律,如果內塔尼亞胡在42天之內無法組建政府的話,那麼總統裏夫林可以授權其他政黨領導人組閣。為了防止組閣權落入反對黨手中,利庫德集團提出解散議會重新大選。

  以色列媒體人士西蒙·莎菲爾認為,內塔尼亞胡遲遲無法完成組閣的原因在于右翼集團內部黨爭激烈。

  由于利庫德集團在議會只有36個席位,為組成擁有至少61個席位的執政聯盟,利庫德集團需要同時把幾個宗教黨派和前國防部長利伯曼領導的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拉入內閣,但這並非易事。

  一方面,幾個宗教黨派和“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要求佔據重要部長職位。為此,以色列政府不久前提出一項議案,將部長名額上限從18人提高到28人,以滿足這些右翼黨派的要求。

  另一方面,利伯曼要求即將組建的新政府提出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議案,否則拒絕加入執政聯盟,而宗教黨派反對該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組閣失敗可能會使利庫德集團正在推動的一項豁免法案受挫,從而使內塔尼亞胡不得不面臨被指控的局面。以色列總檢察長曼德爾卜利特2月發表聲明,計劃起訴涉嫌貪腐的總理內塔尼亞胡,而首次聽證會將于10月舉行。一旦被正式起訴,內塔尼亞胡即使再次當選,在組閣和執政期間也將面臨掣肘。

  此外,美國推出所謂中東和平“世紀協議”的計劃也可能受到以色列政府“難産”的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表示,希望和內塔尼亞胡政府合作推動“世紀協議”的執行。美國此前計劃在以新政府成立之後公布“世紀協議”部分內容。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即將對約旦和以色列的訪問也是為美國推出“世紀協議”尋求支援。分析人士認為,受以色列政局影響,美國可能延遲推出“世紀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6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