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政客説法講不通、行不通!——訪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
2019-05-29 17:4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美方政客説法講不通、行不通!——訪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一段時期以來,美方一些政客不斷拋出一些謬論,並揮舞關稅大棒,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方政客很多説法在理論和實踐上都講不通、行不通。

  記者:美國一些政客宣揚“美國重建中國論”,對此您怎麼看?

  房愛卿:八個字——言過其實、異想天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逐漸擁有39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形成了行業齊全的工業體係,人民生活水準也不斷提高。中國的發展,靠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國人民的接續奮鬥,靠的是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從1987年中國有外資統計以來,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2萬多億美元,其中,美國對華投資800多億美元,僅佔4.06%。美方宣稱“重建中國”,實在是自作多情。

  如果按照美國政客的邏輯,恰恰應該是世界重建了美國。美國利用商品美元回流機制、石油交易美元計價機制、對外債務本幣計價機制等方式獲取大量利益。美國金融創新産品很多,絕大多數都在全球銷售,這也是重要的利益來源。美國每次實行量化寬鬆政策,都是全球為其埋單。

  記者:經過一年多磋商,您認為中美雙方心態有何變化?

  房愛卿:中方心態始終沒有變,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的原則,盡最大努力尋找最大公約數,爭取達成一個公平的、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中方這麼説,也是這麼做的。在美方出爾反爾的情況下,中方始終保持耐心,心平氣和地講道理促合作。

  但美方卻極限施壓、出爾反爾。在磋商的同時,美方就把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稅率從10%調高到25%。美方反覆無常、言而無信是常態,認為不滿足自己的利益訴求,就是不公平的,美國利益至上達到了極限。這完全違背談判磋商的常理,是霸淩表現。這不僅遭到中國和世界秉持正義國家的反對,也遭到美國農民、零售商、供應商、消費者等各方面的反對。

  記者:美國一方面抱怨貿易逆差,另一方面又限制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您怎麼看?

  房愛卿:中美貿易不平衡並不是中國“獎出限入”造成的,中國從來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大家看到,中國在國家層面專門舉辦以進口為主題的國際進口博覽會等活動,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見的。

  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一個原因,是美國實施貿易限出政策。美方宣稱高新技術涉及國家安全,歷來對華採取高新技術産品出口管制。美國産業結構也是造成貿易逆差一個重要原因。美國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制造業也比較高端,中低端只有靠進口。中國商品的市場競爭優勢決定美中貨物貿易逆差必然産生。在服務業,中國對美服務貿易也存在巨額逆差。

  貿易統計方法不合理也放大了所謂的貿易逆差。按美方演算法,中國對美出口轉口貿易計算在內,中國從美進口轉口貿易卻沒有計算在內;有的按離岸價計價,有的按到岸價計價;服務貿易是對外貿易重要組成部分,卻沒有計算在對外貿易中。這些統計方法不統一、不準確、不科學。

  記者:美方一些政客認為加徵關稅傷的是中國,利的是美國。您怎麼看?

  房愛卿:歷史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有識之士認為“對外加徵關稅實際是對內加稅”。代表美國多個零售、技術、制造業和農業貿易組織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遊説組織稱,美方做法令為這場關稅戰埋單的美國農民、企業、消費者深感擔憂。

  美國有關研究顯示,加徵關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遠遠大于對中國進口商的影響,繼續下去還會導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就業率和投資下降,進出口商品價格上升,美國商品在海外競爭力受損。加徵關稅還可能影響美國國債銷售。

  記者:美方一些政客説加徵的關稅,可以買美國農民的糧食。您怎麼看?

  房愛卿:這一説法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是説不通、行不通的。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進口數量會減少,雖然稅率提高了,但稅基也會降低,所徵關稅會相應減少。

  即使是關稅增加,按照美國預演算法專款專用,怎麼能允許買糧食呢?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操作呢?這些都是大問題。美國農産品多年來已形成完整的供應鏈,特別是大豆産量較大,臨時找買家難度很大,這也是美國大豆協會會長所説的“美國農民已經處在絕望境地”的原因。

  記者:您怎麼看中美經貿摩擦後續走勢?

  房愛卿: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美經貿摩擦不僅影響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更阻礙世界經濟復蘇。因此,磋商是化解中美經貿摩擦的唯一正確途徑。最重要的是,磋商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決不能出爾反爾、漫天要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方政客説法講不通、行不通!——訪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