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美國“長臂”何以敲落法國“工業明珠”
2019-05-29 17: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特稿:美國“長臂”何以敲落法國“工業明珠”

  新華社記者

  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怎麼也沒有想到,身為法國高技術工業巨頭阿爾斯通公司高管,他會因一起10年前遠在印度尼西亞的案件在美國被捕,並被起訴入獄。

  更令人震驚的是,皮耶魯齊身陷囹圄時,其東家阿爾斯通慘遭“肢解”。這家曾橫跨全球電力能源與軌道交通行業的商業巨頭,不僅被美國司法部處以7.72億美元的巨額罰款,其核心業務也被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強制”收購。由此,美國獲得了法國大多數核電站的部分控制權。

  “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敲詐。”皮耶魯齊在其最近出版的新書《美國陷阱》中説。這一事件向人們昭示,美國如何濫用國內法律,將其作為經濟武器,對其他國家發起“隱秘的經濟戰爭”。

  長臂“陷阱” 選擇執法

  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不論什麼時候,只要一家公司曾用美元交易、用美元計價簽訂合同,或者僅通過設在美國的電子郵件伺服器收發、存儲過郵件,美國政府就認為對這家公司擁有司法管轄權。其依據,則是美國《反海外腐敗法》。

  根據這部在1998年修訂的法律,美國政府幾乎“可以隨意逮捕任何一名外國企業員工,甚至把其投入監獄,判處重刑”。皮耶魯齊對新華社記者現身説法。此外,美國還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施壓,讓其所有成員從1998年開始要求出口企業遵守《反海外腐敗法》。

  “美國的‘長臂管轄’從亞洲到歐洲都存在。這對我們的主權構成了嚴峻挑戰。”法國參議院議員菲利普·博納卡雷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司法正是通過“長臂管轄”來執行美國的單方面制裁。

  依據美國國內法律,被美國罰款超過1億美元的外國企業迄今已達29家,其中23家是外國企業,歐洲知名企業有15家,其中5家是法國跨國企業。

  相比之下,美國企業則很少遭到起訴。而少數對于本土企業的反腐敗訴訟,也多發生在該企業已在海外被其他國家起訴之後。美國司法部主持“公道”的辦法,通常是提起訴訟、宣布收回“調查權”,交由美國法院處理。也就是説,美司法部對本國企業的起訴,反而成為保護本國企業免遭外國高額罰款的手段。

  皮耶魯齊指出,美國的選擇性執法,讓其成為侵略別國經濟的武器。

  極限施壓 “不擇手段”

  “對美國而言,不擇手段是允許的。”法國《費加羅報》評論説。

  追訴外國跨國公司高管、把他們送進監獄、極限施壓、強迫其認罪、迫使他們的公司向美國支付巨額罰款……皮耶魯齊就是美國這一係列典型操作的受害者。

  2013年4月,皮耶魯齊抵達紐約肯尼迪機場時被戴上手銬。隨後,高達125年監禁威脅、天價律師費、高額保釋金、與死刑犯和重刑犯共同關押、私營監獄的折磨……媒體評論説,美國司法部門將皮耶魯齊作為“經濟人質”,借助各種極限施壓手段,迫其就范認罪,以實現敲詐、從而最終“肢解”阿爾斯通的目的。

  美方“以此向阿爾斯通首席執行官傳遞一個明確信號:如果你繼續不配合,你將是下一個進監獄的人。”皮耶魯齊對新華社記者説。

  恰恰在皮耶魯齊被捕後,阿爾斯通開始了與美國司法部全面合作。為了自保,首席執行官柏珂龍通過秘密協商,將公司主體業務賣給了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皮耶魯齊在書中引用法國安全部門人士的評價説,美國這種以法律為偽裝的霸權體係,“將敵人——或被‘鎖定’為敵人的目標——塑造成違法分子,給對方造成最大程度的損害,並通過脅迫手段迫使其服從”。

  綁架司法 榨取利益

  2014年冬天,就在股東們批準出售阿爾斯通能源業務的同一天,阿爾斯通的律師簽署文件承認美國司法部的指控。

  “美國司法部不是獨立的,而是處于強大的美國跨國公司的控制之下。”皮耶魯齊指出。

  阿爾斯通進行認罪談判並達成協議後,美國司法部並沒有立即開出罰單,而是拖到法國政府、當事公司均通過通用電氣並購手續之後。法國輿論猜測,美國司法部把罰款金額作為一張牌,如果批準被通用收購那麼就可以減少罰款金額,如果不批準被收購就開出高價罰單獲取利潤。

  皮耶魯齊還驚訝地發現,阿爾斯通與美國司法部談判時,通用電氣的人居然一起參與。在與通用電氣秘密談判的過程中,為阿爾斯通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的律師事務所老板竟然是通用電氣老板的親兄弟。

  更重要的是,阿爾斯通是第五家在被通用電氣收購業務同時,也被美國司法部指控腐敗的公司!落入同樣陷阱的日立、西門子、ABB等幾乎都是通用電氣主要國際競爭對手。

  相關美國法律,堪稱敲詐利器。2010年以來,僅法國企業和銀行就已向美國繳納約140億美元的罰金。從電信行業的阿爾卡特、石油行業的道達爾,到興業銀行……受處罰的法國企業無一不是業界巨頭。

  “美國陷阱,就是美國利用其法律作為經濟戰的武器,削弱其競爭對手的一種不正當手段,”皮耶魯齊説,“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美國將法律作為經濟戰爭武器的事實。所有國家都應團結起來,抵制美國的單邊主義。”(執筆記者:楊駿、郭爽;參與記者:唐霽、應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