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庫爾茨被罷免 奧地利政局走向何方
2019-05-28 20:3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5月28日電 新聞分析:庫爾茨被罷免 奧地利政局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劉向

  奧地利國民議會27日召開特別會議,通過針對總理庫爾茨及其內閣的不信任案。庫爾茨成為1945年奧地利第二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遭國民議會罷免的總理。而此前一天,他領導的中右翼人民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一表一裏,釋放出很多政治信號。

  分析人士認為,庫爾茨被罷免,更多是國內黨派利益驅使的結果,是表像。而歐洲議會選舉則真正反映了奧地利各黨派的實力,是觀察預計于9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的風向標。

  近期震動奧地利政壇的“利益輸送”醜聞是導致庫爾茨下臺的直接原因。本月18日,時任奧地利副總理、自由黨主席施特拉赫因涉嫌與俄羅斯富商“利益輸送”視頻醜聞曝光而被迫辭職。庫爾茨隨即宣布,結束人民黨和自由黨近一年半的執政聯盟,提前舉行大選,奧地利爆發政府危機。

  此後,庫爾茨以徹查醜聞為由罷免可能與醜聞有利益衝突的自由黨核心人物、內政部長基克爾。其他幾名自由黨籍部長隨即宣布辭職。22日,庫爾茨組建一個少數派政府,幾名技術官員填補了自由黨退出留下的部長空缺。

  針對庫爾茨的不信任案由奧地利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提出,自由黨公開表示支援不信任案。在奧國民議會就不信任案進行表決前的辯論中,兩黨議員均指責庫爾茨在政府危機爆發後追求“權力”,推行人民黨一黨執政的少數派政府,兩黨不信任庫爾茨政府。

  社民黨與人民黨之間的政見分歧和積怨也是導致庫爾茨下臺的一大因素。2017年5月,人民黨主席人事變動導致由社民黨和人民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出現危機,奧地利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時任奧外長的庫爾茨接任人民黨主席,並領導人民黨在當年10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勝,庫爾茨隨後就任總理。社民黨和人民黨分道揚鑣至今。而與人民黨關係剛剛破裂的自由黨,幾天前還執掌內政部、國防部等重要部門,結果一下淪為在野黨,選擇不支援庫爾茨政府也在意料之中。由于社民黨和自由黨在國民議會擁有超過半數的席位,27日不信任案表決的結果並無太多懸念。

  未來幾個月,奧地利各政黨將為國民議會選舉衝刺。而日前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的結果也成為各政黨的起跑線。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庫爾茨領導的人民黨贏得創紀錄的34.5%選票,遙遙領先社民黨和自由黨,庫爾茨可謂功不可沒。近一年半來,在庫爾茨領導下,奧地利執政聯盟實施減稅政策和社會制度改革,收緊移民政策,主張歐盟“瘦身”、提高效率,得到多數奧地利人的支援。

  從目前各派的支援率情況看,未來奧地利新政府的組成頗有懸念,就庫爾茨這位個人支援率接近40%的“政治明星”來説,敗在不信任投票,贏在歐洲議會選舉,領導人民黨東山再起的可能性也相當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3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