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等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出路”——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
2019-05-28 15:0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平等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出路”——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

  新華社記者安蓓

  近期,美方揮舞加徵關稅大棒,漫天要價,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需要的是一個平等互利的協議,而不是以勢欺人、居高臨下、蠻橫無理的協議。美方必須明白,平等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出路。

  記者:美國一些政客公然表示,美中之間的協議必須更有利于美方,對此您怎麼看?

  魏建國:一個好的協議文本,應該滿足談判雙方各自的需要。如果談判協議僅讓一方滿意,而另一方的需求特別是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沒有得到滿足,這樣的協議是執行不了的,甚至會被推翻。國際經貿歷史和多年的雙邊多邊談判經驗都反覆驗證了這一點。

  縱觀中美經貿談判,中方團隊釋放了最大的誠意,恰恰是美方導致談判嚴重受挫。總結來看,美方有三個“沒想到”:

  一是美方在談判中對中方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意志和決心沒有想到。美方極限施壓,對中方進行全方位攻擊。美方在談判中的要求,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代表團堅守底線,捍衛國家立場,維護民族利益,表達了堅定的立場和決心,這是美方沒有想到的。

  二是美方對中方的抗打擊能力如此之強沒有想到。面對美方極限施壓,中方始終冷靜沉穩對待,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這種定力,來自中國發展的強大韌性、巨大潛力和蓬勃活力,也來自中方對此次談判的最大誠意。

  三是美方對加徵關稅給美國民眾利益造成的損害之大沒有想到。美方宣布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後,美國國內的消費者、進口商反應強烈,特別是農産品商、普通百姓生活利益受損嚴重。一年多來的事實證明,美方打貿易戰的辦法是行不通的。

  美國一些政客想通過極限施壓威逼中國讓步,為自身換取政治籌碼,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中美經貿摩擦負面效果已經開始顯現,無論對美國經濟、中國經濟還是全球經濟都是如此。美國一些政客大搞霸淩主義,出爾反爾,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和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也讓更多國家看清了他們的真實意圖。

  記者:面對美方極限施壓和經貿摩擦升級,中國應如何應對?

  魏建國:經濟全球化下,各國生産要素比較優勢充分發揮,才形成了當前全球生産鏈、服務鏈、供應鏈緊密相聯的格局。這是市場規律下長期形成的合理配置,不能逆潮流而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形成了完備的産業鏈,成為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更重要的是,中國擁有大量掌握熟練技術、高水準的技工隊伍,這個優勢在未來還將繼續發揮。

  面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特別是經貿摩擦升級,中國要充分發揮改革開放形成的優勢和經驗,持續推進高水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凡是在我國境內注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市場預期決定投資者行為,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會吸引更多外資來到中國。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依法嚴厲打擊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這不僅是維護內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需要,更是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中國發展的勢頭不可阻擋。

  問:近期接連有報道稱,華為、大疆、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企業面臨來自美方的技術供應限制措施。對此您如何看?

  魏建國:美方一些人士對中國技術發展不是採取合作的態度,而是作為對手壓制,充分暴露了其遏制中國發展的用心,是霸淩主義的突出表現。

  歷史已經證明,中國的科學技術從來不會因為遏制而不發展,一味打壓只會更加激發中國人民特別是廣大科研人員和企業家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的精神。這提醒我們,要創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在開放條件下推動同各國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基礎上開展技術交流合作,堅持走創新驅動的道路。

  美國有一句諺語,打不敗的敵人才能成為朋友。總想騎在別人頭上,指手畫腳,妄圖遏制其他國家發展,這種做法終將失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平等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出路”——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