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荷兩國還有更大合作潛力——訪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
2019-05-28 12: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5月28日電 專訪:中荷兩國還有更大合作潛力——訪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

  新華社記者劉芳

  “中國和荷蘭關係的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還有更大的合作潛力和更寬的合作領域等待發掘。”“我們希望荷蘭同中方一道,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為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中國駐荷蘭大使徐宏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徐宏表示,應荷蘭首相呂特邀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即將訪問荷蘭,這是兩國高層又一次重要交往。近年來,中荷關係持續快速發展,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對雙邊關係的重視以及雙邊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同步上升,這至少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高層交往保持高熱度。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二是務實合作邁向高水準。近年來,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荷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2018年,中荷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荷蘭成為中國在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荷之間相繼開通多趟中歐班列,中國近半數赴歐深水貨輪首站在鹿特丹港停靠。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已成為中荷關係的強勁音符。

  三是人文交流呈現高品質。大熊貓“武雯”和“星雅”帶著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來到荷蘭已兩年多,贏得了眾多“粉絲”。現在每周近100架次直航客貨運班機往返阿姆斯特丹和中國7大城市,每年有近35萬中國遊客到荷蘭旅遊,近萬名中國留學生在荷求學,海牙中國文化中心及10余所孔子學院和課堂先後開設。兩國在文化、教育、藝術、體育等方面交流互鑒頻繁密切。

  徐宏説,中荷友好交往歷史悠久,是互利共贏的典范。同時,中荷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堅定維護者,面對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流和當今世界諸多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中荷之間加強合作將有助于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維護國際貿易體係及世界的穩定與發展。此外,中荷攜手還將有助于應對氣候變化、老齡化等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

  徐宏説,中國近期公布了許多改革開放的新舉措。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布中國將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今年3月,中國還通過了外商投資法,不斷完善對外商的依法管理和保護,這些舉措無疑將為促進中外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創造更好的法治和政策環境,也將為荷蘭企業在華營商提供更多機遇和支援。

  徐宏説,希望荷蘭同中方一道為兩國企業投資營商提供公開、公正、非歧視的環境,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兩國關係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基礎上持續穩固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55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