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青春在維和戰場上綻放
2019-05-28 11:2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5月28日電  通訊:讓青春在維和戰場上綻放

  王雲龍 尹博 黎鐘揚

  “每個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我的青春裏有一次走出國門、為國爭光的經歷,我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中國第17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作業二組副組長李萬增説。作為掃雷骨幹,現年26歲的李萬增自去年5月部署到黎巴嫩任務區以來,一直堅守在黎巴嫩和以色列邊境“藍線”的雷場上。

  “藍線”是聯合國在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劃定的臨時分界線,附近埋藏著數以萬計的地雷。中國維和官兵抵近“藍線”,講述著一個個出生入死的青春故事。

  該分隊掃雷官兵中超過八成是“90後”,大約95%的人是第一次上雷場。“走出國門,敢不敢排雷、能不能完成任務,影響著祖國形象。”回想起自己挖第一顆地雷時的經歷,李萬增黝黑的臉上寫滿堅毅,“安全順利地挖出第一顆雷,讓我更加有信心和底氣”。

  只是,雷場情況復雜多變,時刻考驗著掃雷官兵的意志和生命,他們的每一個動作都容不得半點馬虎。

  掃雷作業一組副組長、現年28歲的沙瑪世格回憶道,維和以來令他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在一處作業雷場上有一顆直徑約60釐米的松樹,周圍長滿了樹根,而通過之前已經清排雷場的地雷位置和間距判斷,那片區域至少埋有3顆地雷。

  “盡管對復雜情況已有心理準備,但當清排到右側一枚預計地雷位置時,意想不到的情況還是出現了,探雷器突然探測不到信號源,”他説,“地雷遺失?移位?還是……我不敢有一絲大意。最終,我在預計位置挖出了一枚埋深地下28釐米的地雷,而這一深度是探雷器探測不到的。”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沙瑪世格緊握手掌,“處理那片面積6平方米、埋設3顆地雷的雷區,我用了整整5個工作日的時間”。

  正是在一次次與死神的較量中,中國維和官兵的掃雷技術變得越發精湛,從最開始的雷場新手到如今的“聽音辨雷”“預測雷位”,練就了過硬的掃雷本領。

  身處異國他鄉,中國維和官兵長期忍受著思念家人的煎熬。沙瑪世格的女兒已經兩歲半,但他陪伴女兒的時間加起來還不到兩個月。“上一次見到女兒時她還不會走路,現在視頻通話的時候都會喊‘爸爸’了,”他説,“不能陪在妻兒身邊,我覺得對不起他們。但既然身穿軍裝,我希望能為祖國和人民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無愧于青春,無愧于軍旅。”

  “為和平而來,攜手世界追逐夢想……”在生日晚會上,“壽星”沙瑪世格和大家一起唱響維和官兵的原創歌曲《為和平而來》。

  截至目前,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掃雷官兵已累計清排雷區7000余平方米,安全發現並銷毀地雷1410枚、未爆彈2枚,為南黎地區的和平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