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速度”推動中國白俄羅斯互利合作——中國青年的海外奮鬥故事
2019-05-28 11: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5月28日電  通訊:“中國速度”推動中國白俄羅斯互利合作——中國青年的海外奮鬥故事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這座中白合資的柴油發動機生産廠在短時間內完成建廠,在項目實施中我們用行動詮釋了‘中國速度’。”37歲的馬茲濰柴有限公司總經理胡海華説。

  胡海華所説的這座工廠,是中國濰柴集團與白俄羅斯馬茲集團共建的合資公司馬茲濰柴有限公司柴油發動機生産廠,位于中白工業園核心區。工廠佔地面積3.4萬平方米,自去年4月動工到11月試投産,僅用不足8個月時間。這樣的“中國速度”,讓白俄羅斯方面讚嘆不已。

  工廠快速建設的背後,是胡海華所在青年團隊的奮鬥故事。

  2016年9月,在中白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濰柴集團與白方簽署合作生産發動機備忘錄。為實施這一合作項目,胡海華按照公司安排于2017年2月到白俄羅斯洽談合作建廠事宜。

  到白俄羅斯工作之前,胡海華已經在濰柴集團工作多年,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2017年9月,馬茲濰柴有限公司成立。雙方約定,合資公司成立後應于第二年3月動工建廠並于11月具備投産能力。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這一任務,剛剛被任命為合資公司總經理的胡海華頓時倍感“壓力山大”。

  “公司成立後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白俄羅斯對各方面都有詳細的制度要求,公司成立後正式運營起來確實很不容易。”胡海華説,為了推動項目落實,自己帶領臨時團隊加班加點,解決了一係列難題。一個多月後,公司完成與中白工業園管委會的談判入駐園區,並于2018年年初完成新工廠的設計與工程招標。

  在工廠建設過程中,項目團隊遇到影響施工的各種不利因素,無論施工單位還是白方合作夥伴都對工廠能如期建成表示懷疑。為了加快項目實施,胡海華與承擔項目施工的中國公司想方設法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

  胡海華説,為了在8個月時間內達到建廠投産的目標,公司的中方員工們每天都自覺加班,甚至感染了公司的白方員工一起加班加點,共同推動項目的落實。

  在團隊的不懈努力下,柴油發動機生産廠如期落成。在落成儀式上,胡海華激動地説:“我們用不到8個月的時間,建成工廠並使其具備批量試生産的能力,創造了一個奇跡!”

  新工廠生産的柴油發動機,將率先安裝在白俄羅斯馬茲集團生産的各類汽車上,解決了這個東歐國家汽車行業長期依賴進口發動機的問題,將提高白俄羅斯生産的各類車輛的市場競爭力。正因如此,這一項目受到白俄羅斯工業部的高度評價。

  雖然經歷了諸多意料之外的困難,但能夠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在白俄羅斯成立合資公司並領導團隊完成項目建設,以“中國速度”推動中白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互利合作,令胡海華非常自豪。“這是我們過去一年最大的收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5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