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全球多條河流抗生素超標
2019-05-28 10:5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27日電(記者 張家偉)英國約克大學27日發布一項新研究結果稱,全球范圍內不少河流都發現了抗生素,亞洲部分河流相關濃度值甚至遠高于安全水準。

  該校研究人員領銜的國際團隊對全球72個國家的河流進行了抽樣分析,以觀察其中是否含有14種常用抗生素。研究團隊採用了一個相關行業聯盟設定的安全水準,根據不同抗生素,數值變化范圍也很大,在每升20納克至每升3.2萬納克之間。

  結果顯示,在65%的採樣監測區域都發現河水含抗生素;其中用于治療尿道等感染的抗生素甲氧芐啶在河流中最普遍,全部711處採樣監測區中的307處都發現了這種抗生素;另一種抗生素環丙沙星的濃度在檢測中超出安全水準的次數最多,有51處採樣監測區的抽查結果顯示高于安全水準。

  研究團隊説,總體上他們在亞洲和非洲河流中觀察到抗生素濃度超安全水準的次數最多,在歐洲、北美和南美,抗生素污染現象同樣令人擔憂。

  負責協調這項全球調研工作的約克大學學者約翰·威爾金森説,長期以來對河流抗生素污染問題的嚴重程度沒有特別係統的認識,這項研究覆蓋了不少此前並未調查過這類污染的國家,有助于填補這方面空白。

  研究人員説,要解決這類污染問題面臨很大挑戰,有必要加強對廢棄物和廢水處理的基礎設施投資、採取更嚴格的管理措施並盡快清理一些已被污染的區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5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