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明天又會是誰?”——《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訪談錄
2019-05-27 14:5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明天又會是誰?”——《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訪談錄 

  這是《美國陷阱》作者、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巴黎5月27日電  題:“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明天又會是誰?”——《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訪談錄

  新華社記者唐霽 應強

  2019年初,由前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高管弗雷德裏克·皮耶魯齊和一名法國記者合著的《美國陷阱》一書在法國出版,引起巨大反響。該書以皮耶魯齊的親身經歷揭露美國政府打擊美國企業競爭對手的內幕。

  皮耶魯齊2013年在美國機場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並被起訴入獄。之後,美國司法部指控皮耶魯齊涉嫌商業賄賂,並對阿爾斯通處以7.72億美元罰款,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最終被行業內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

  皮耶魯齊近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他在出版《美國陷阱》這本書前猶豫了很久,但現在並不後悔,“我認為我的經歷有助于讓企業管理者、員工和政治家們清醒地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問:你為什麼要寫《美國陷阱》這本書?

  答:我在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工作了22年,是電力和軌道交通設備領域的全球專家。自2011年以來,我負責管理鍋爐部,該部門雇用了4000名員工,實現了14億歐元的營業額。阿爾斯通的戰略是將該部門與中國上海電氣集團的鍋爐業務部門合並為合資企業,從而成為該領域的全球領導企業。我被任命為該合資企業的首席執行官,並于2012年8月與家人一起搬到新加坡,創建總部並完成兩個公司之間的談判。

  在定居新加坡8個月後,我飛往美國出差,在紐約肯尼迪機場下飛機時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美國司法部在沒有通知我本人的前提下,于2012年11月起訴我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並指控我參與了2003年4月在印度尼西亞的一起與阿爾斯通有關的腐敗案件。這本書描述了我如何入獄、美國司法部如何利用指控我向阿爾斯通收取巨額罰款,並導致阿爾斯通的電力業務被最大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

  問:你認為“美國陷阱”的本質是什麼?

  答:我在書中依據事實和法律進行了詳細分析,“美國陷阱”就是美國利用其法律作為經濟戰的武器,削弱其競爭對手,有時是為了低價收購競爭對手。

  問:書中講述美國利用國內法打壓阿爾斯通,美國以何種手段達到這一目的?

  答:2013年,阿爾斯通已被美國司法部調查3年多,但當時阿爾斯通首席執行官柏珂龍決定不與美國當局合作。美國人失去了耐心,決定逮捕我,以此向阿爾斯通首席執行官傳遞一個明確信號:如果你繼續不配合,你將是下一個進監獄的人。

  恰恰在我被捕後,阿爾斯通開始與美國司法部全面合作。為了自保,首席執行官背著法國政府及阿爾斯通管理層的大部分人,通過秘密協商,將包括電力在內的公司四分之三業務賣給美國通用電氣公司。

  問:你為何在書中説,你的經歷反映了美國把“法律”和“道德”作為經濟戰武器發起打擊法國和歐洲的秘密戰爭?

  答:美國希望控制整個世界的貿易。為此,冷戰結束後,它重新定位了自己的情報機構,側重于收集經濟情報和秘密監視競爭對手,就像斯諾登所揭發的那樣。它還打著道德幌子,針對它的國外競爭對手設立域外法,比如《反海外腐敗法》。這部法律1977年出臺,但此後20多年沒有被用過。1998年,美國決定把它變成域外法。比如,只要外國公司用美元交易或者公司使用了伺服器在美國的郵件係統,美國就認為他們對這個公司及員工所做的一切有了司法管轄權。美國還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施壓,讓其所有成員從1998年開始要求出口企業遵守《反海外腐敗法》。

  隨後,美國2001年頒布《愛國者法案》。該法案經2005年修訂後,允許美國情報機構在工業領域開展經濟間諜活動,從此《反海外腐敗法》得以應用,美國司法部主要針對歐洲公司展開行動。迄今為止,已根據此法繳納罰款超過1億美元的29家企業中,15家是歐洲企業,而美國企業只有6家!自2010年以來,僅法國公司因違反美國域外法就給美國國庫支付了近140億美元罰款。

  問:美國的迫害給你的家庭和個人帶來什麼影響?

  答:我在美國的監禁期超過25個月,其中包括14個月被關在高度警戒的監獄。這期間,我只隔著玻璃見過我妻子兩次,我見不到我的4個孩子。我被監禁期間,阿爾斯通在美國司法部要求下以“放棄職位”為由將我解雇。我的職業生涯被毀了。

  問:美國打壓中國企業華為,對其實施“科技禁運”。你怎麼看美國政府頻頻在國際事務中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答:通過收購阿爾斯通,美國已獲得維護所有法國核電站的權力,這些核電站提供法國75%的電力。由于沒有一手資料,我無法評論華為事件的實質。但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當局對華為採用的策略非常類似于針對阿爾斯通的策略。從背景看,當然還有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特別是5G技術,眾所周知,華為已領先競爭對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此毫不隱瞞。真相路人皆知,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美國將法律作為經濟戰爭武器的事實。所有國家都應團結起來,抵制美國的單邊主義。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那麼明天又會是誰?現在是歐洲和中國做出回擊的時候了。

  

·專家認為“美國陷阱”旨在榨取利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昨天是阿爾斯通,今天是華為,明天又會是誰?”——《美國陷阱》作者、前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訪談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54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