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臂管轄”霸淩世界 盡顯美國強權邏輯
2019-05-26 13:2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國際觀察)“長臂管轄”霸淩世界 盡顯美國強權邏輯

  新華社記者

  美國政府近日威脅將制裁俄羅斯與德國、奧地利等歐洲國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同時揚言將依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懲罰決定購買俄制防空導彈係統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這是美國不斷玩弄“長臂管轄”手段的兩個最新案例。

  各國專家認為,依據國內法來對別國實施經濟金融制裁以達到自身目的,這種“長臂管轄”已成為美國在國際上推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慣用伎倆。但制裁的大棒揮舞得越兇,反對美國霸淩的國家也會越多,手伸得太長的美國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深受其害

  專家們指出,從法國、德國等美國的盟友,到巴西、印度這樣與美國關係正常的國家,再到伊朗、俄羅斯、中國等被美國視為敵人或競爭對手的國家,都面臨美國越來越肆無忌憚的“長臂管轄”。

  法國參議院議員菲利普·博納卡雷爾:隨著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實施跨境制裁,美國和歐盟之間的關係面臨挑戰。美國禁止歐洲企業與伊朗合作。我們所有重要的公司在美國都有利益關聯,我們的銀行非常害怕美國制裁。我們的公司在美國跨境制裁威脅下被迫接受美國的規則。從這個意義上講,歐盟的主權受到了挑戰。

  德國專欄作家奧利弗·薩雷特:美國政府的“長臂”近來已多次伸向德國,特別是在美國駐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上任後。他的一些言行不像一位外國大使的言行,而更像敲詐:一是德國與歐盟多國表態希望保留伊核協議後,格雷內爾直接要求德國企業停止與伊朗做生意,毫不關心德國政府的態度;二是格雷內爾公開威脅參與“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德國企業,稱它們如果“走得太遠”會招致制裁;三是他威脅如果德國政府允許中國的華為公司參與德國5G項目建設,美國將停止與德國分享情報。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美國近年頻繁制裁他國,例如出臺多項法令制裁古巴,甚至還懲罰同古巴有貿易往來的他國企業,其中不少企業根本不在美國本土,實屬“長臂管轄”典型案例。其他例子還有制裁伊朗、逼迫其他國家抵制華為,以及在加拿大抓捕(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其理由居然是這家中國企業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

  強權邏輯

  專家們認為,美國的“長臂管轄”以執行本國法律為名,以經濟和金融制裁為工具,但在本質上並非法律或經濟問題,而是利用自身實力對別國強行施壓的一種政治手段。此舉違背國際法,反映出美國奉行霸權主義的實質。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美國憑借軍事和經濟實力,依據自己的國內法來干涉別國內政,目的是通過充當“世界警察”來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而這常常會損害其他國家主權。將美國國內法的管轄范圍擴大到其他國家的領土、領海以及公海上的他國船舶是沒有任何法理依據的,是強權政治的表現。

  博納卡雷爾:美國的“長臂管轄”從亞洲到歐洲都存在。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金融全球化程度不斷加深,經濟和金融制裁已成為美國實現霸權主義對外政策的常用工具。法國反對強權邏輯。在這種強權邏輯中,一國力量佔優就給其他國家制造困難,另一國國力較弱就無能為力。這種強權邏輯只能造成一國對另一國的欺淩。

  終將害己

  專家們認為,美國將自身利益淩駕于他國之上,通過“長臂管轄”對各國實行霸淩,嚴重危害國際規則和國際關係。各國應當團結起來,共同應對美國強權政治的威脅。美國的霸淩行為也將因遭到各國反對而最終損害其自身利益。

  中國社科院歐洲所國際關係室主任趙晨:美國這種以國內法代替國際法的做法對世界貿易體係及世界市場的運作構成了威脅。其“長臂管轄”行為嚴重損害了歐美關係,引起歐洲國家極大不滿。歐洲國家有應對美國“長臂管轄”的經驗,歐盟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曾設法繞過美元維持與古巴的貿易關係以應對美國制裁。

  博納卡雷爾:我參與撰寫的歐盟報告《美國制裁跨境:歐盟如何應對?》提出的第一個建議是繼續推進歐洲一體化建設;第二個建議是歐洲人盡可能使用我們自己的貨幣歐元;第三個建議是在世界范圍內重新樹立協商、協議和溝通的文化,即多邊主義。

  斯瓦蘭·辛格: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目前仍容易受到美國軍事、經濟的影響,這使得美國繼續擴大其國內法的“長臂管轄”權。各國應團結起來,增強反霸權意識,共同抵制大國的欺淩,並敦促其遵守國際法規和準則。

  美國前財政部副部長戴維·科恩:美國的單邊制裁無疑嚴重打擊了伊朗和委內瑞拉的經濟,但美國並沒有得償所願。美國的制裁會在世界范圍內引發仇美情緒,並讓美國潛在的國際合作夥伴望而卻步,從長遠看將損害美國外交利益並威脅美國經濟。(執筆記者:趙卓昀、陳靜;參與記者:唐霽、應強、張遠、周星竹、胡曉明、高攀、劉晨、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紐約瓊斯海灘上演飛行秀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小醜街頭歡慶“秘魯小醜日”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四川臥龍拍攝到首張白色大熊貓照片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態中國·白山松水育吉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4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