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地方人士憂心白宮貿易政策:希望盡快結束加徵關稅
2019-05-25 16:51:21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肯塔基州州長馬修•貝文在開幕式上致辭 張夢旭攝

  5月22日至24日,以“共譜中美關係新篇章”為主題的第五屆中美省州長論壇在美國肯塔基州列克星敦舉行。在當前中美關係總體形勢面臨一些復雜性和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中美省州長代表濟濟一堂,共促兩國地方合作,反映了兩國地方對中美關係的信心和期待。與會美方政商界人士也對聯邦層面的貿易政策表達了憂慮。

  肯塔基州州長馬修•貝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關稅政策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利益。比如説,美國早在十年前就不再生産LED顯示屏了,需要從中國進口。而加徵關稅會抬高LED屏的價格,損害的是美國消費者的利益。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國政府的關稅政策給投資人帶來了不確定性。“事實上沒有哪個州不希望盡快結束當前這種局面。我們的農民和企業都在苦苦支撐。中美兩國GDP佔世界的約40%,兩國應該合作幹大事,而不是傷害彼此。”

美國華盛頓州副州長塞勒斯•哈比布出席論壇 張夢旭攝

  華盛頓州副州長塞勒斯•哈比布對記者説,美國貿易逆差的形成有很多原因,不同州情況也不同,比如華盛頓州每年就有近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問題的關鍵不是要去縮減貿易赤字,而是增大貿易量。我們需要考慮如何把更多的出口與中國的需要結合起來,如何給中國投資者更多的機會,如何在美國開展卓有成效的技能培訓。兩國更多地在創新領域合作,減少貿易與投資壁壘,讓地方與地方、民眾與民眾的心貼得更近,這是華盛頓州人民的期待,我相信也是美國其他州人民的期待。”

  來參會的布雷內斯•勞倫斯經營一家寵物用品企業,在肯塔基州建立了設計和運營中心,在中國廣東建立生産基地。雖然該公司的産品尚未被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但是未來隨時可能落下的關稅大棒讓他極為煩惱。“我與中國合作夥伴合作了十多年,結下了深厚的信任關係。在中國生産有成本優勢,而且便利的交通運輸可以迅速發貨至其他國家。我的生意原本蒸蒸日上,我與中國合作夥伴已經談好了擴産計劃。但是現在,美國政府關稅政策使我不得不暫緩這一計劃。我沒有很雄厚的財力,我不想成為美國政府關稅政策的犧牲品。”

  肯塔基州農業廳高級貿易顧問蒂莫西•休斯對記者説,肯塔基是全美第20大農業出口州,最大的出口農産品是大豆,此外肯塔基的母牛出欄數佔到了全美的80%。中美兩國的貿易爭端對該州農産品出口造成了影響,尤其是大豆出口下滑比較嚴重。全美最重要的兩大大豆協會都設立在肯塔基州,一個是美國大豆協會,另一個是聯合大豆委員會,他們都迫切希望兩國貿易爭端早日結束,使美國農民避免遭受進一步損失。

  展望未來的中美關係,馬修•貝文説,中美兩國建交40年來,恐怕當時的人們也沒有想到中美能發展到今天這樣深度交融的關係。中美關係如此重要,我們如何規劃下一個40年、400年的中美關係?“中美要成為夥伴、成為好友,我們不能讓心胸狹隘者主導歷史、主導輿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美國地方人士憂心白宮貿易政策:希望盡快結束加徵關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4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