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拉美文明與亞洲文明也需“互聯互通”——訪阿根廷公共媒體事務國務秘書隆巴爾迪

2019-05-25 15:25: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專訪:拉美文明與亞洲文明也需“互聯互通”——訪阿根廷公共媒體事務國務秘書隆巴爾迪

  新華社記者黨琦

  “世界文明需要‘互聯互通’,拉丁美洲文明也需要與亞洲文明對話。”阿根廷公共媒體事務國務秘書埃爾南·隆巴爾迪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22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共有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各方的嘉賓出席。其中,隆巴爾迪是遠道而來的客人,來自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阿根廷。

  “阿根廷是一個移民國家,文化多元。我們認為文化多樣性是一個國家的巨大財富。世界上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有其獨特文化,共同豐富了世界文明,值得平等對待,應當相互尊重。”隆巴爾迪説。

  他説,拉美與中國應通過信息技術、文化交流和旅遊,來建立拉美文明與亞洲文明之間的“互聯互通”。

  隆巴爾迪説,阿中兩國正在探討于2022年在中國舉辦“阿根廷文化年”,並于2023年在阿根廷舉辦“中國文化年”,以促進拉美文明與亞洲文明的對話。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要求他的內閣成員一定要了解中國、了解亞洲,因為亞洲是阿根廷乃至拉美髮展的新動能所在,將給阿根廷人民的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改善。”

  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阿根廷第一大農産品出口市場。阿根廷出口牛肉、雞肉和花生的50%以上、出口大豆的85%以上銷往中國。

  隆巴爾迪説,阿根廷對亞洲的重視不僅限于經貿往來,更在于人文交往。兩國人民深化對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賞,全方位增進了解,阿中“友誼之橋”將真正穩固。

  2018年11月,兩國簽署了《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與阿根廷教育、文化、科技部2019-2023年文化合作執行計劃》。中阿兩國電視臺還聯合制作了《魅力中國》《魅力阿根廷》紀錄片。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兩國又簽署了《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與阿根廷聯邦公共傳媒管理總局影視節目互播授權合作協議》。

  隆巴爾迪説,在21世紀世界文明需要對話交流,不能固步自封,需要發現別人的優長,啟發自己的思維。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到訪阿根廷,也是促進阿中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給世界上了一課——沒有哪一種文明比另一種文明更好,大國不應要求其他國家依照它的想法行事。每個國家都應為下一代留存好自己的文化。”他説。

  “我們的後代應當生活在一個文化多元的世界,年輕人應當聽到各種不同的音樂、閱讀不同的書籍。任何使世界文明標準化、單一化的企圖,將使21世紀的人類文明變得單調和貧瘠。”隆巴爾迪説。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專訪:拉美文明與亞洲文明也需“互聯互通”——訪阿根廷公共媒體事務國務秘書隆巴爾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