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梅的首相之路已到盡頭
2019-05-24 08:07:57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拒絕提交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新版“脫歐”協議草案,當地時間5月22日晚,英國議會下院領袖、政府重要閣僚安德烈婭·利德索姆宣布辭職。“脫歐”協議面臨一片唱衰聲,黨內重量級議員先後辭職……面對一浪高過一浪的辭職呼聲,英國媒體認為,特雷莎·梅將在未來幾天內交出首相之位。

  據《泰晤士報》透露,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預計將于24日宣布辭職。

  利德索姆屬于執政黨保守黨內堅定支援“脫歐”一派,原定23日向議會提交旨在賦予“脫歐”協議法律效力的《退出協議法案》,以便議員們在6月3日開始的一周審議和表決這份文件。

  但利德索姆22日晚致信首相説“不再相信我們的方法能實現”2016年全體公民投票結果,即英國“脫歐”。她認為梅提出的二次公投方案將導致英國社會嚴重分裂,因而“不支援政府有意促成這一讓步”。因此利德索姆表示,無法向議會提交自己不認可的《退出協議法案》。

  據英國媒體統計,利德索姆已經是特雷莎·梅擔任首相以來,第36位請辭的保守黨官員,其中21人公開表示是因為在“脫歐”問題上的分歧而辭職。

  利德索姆最親密的戰友之一、保守黨議員蒂姆·勞頓告訴《衛報》,利德索姆的辭職對現任政府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損失。利德索姆曾為“脫歐”談判付出頗多,也希望能成功“脫歐”,但首相的最新版“脫歐”協議中關于二次公決與關稅同盟的提議,讓她不得不作出辭職的決定。

  對于利德索姆的請辭,特雷莎·梅回應時感謝她的“激情、動力和忠誠”,對她的辭職表示“遺憾”和“失望”,但不認同利德索姆對政府策略所作評價,堅稱將致力于實現民眾以公投方式作出的“脫歐”決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前首相卡梅倫辭職後,利德索姆曾是特雷莎·梅競爭首相位子的一大勁敵,但為了給梅鋪平通往唐寧街10號的道路,她宣布退出競爭,隨後擔任下議院領袖一職。

  因此人們紛紛猜測,這一次,利德索姆將為首相位子而戰。此前她確實曾表示,將在特雷莎·梅辭職後考慮是否競選英國首相。

  在特雷莎·梅21日公布新版“脫歐”協議草案後,越來越多的保守黨議員紛紛向她施壓,要求梅盡快辭職。

  “特雷莎·梅是時候下臺了,而且不能拖延。她必須在周四的歐洲議會選舉後宣布辭職。”保守黨議員、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達特23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寫道。他認為,特雷莎·梅的新版“脫歐”協議激怒了反對二次公投的“疑歐論”保守黨議員。

  《每日郵報》22日稱,特雷莎·梅的首相之路已經走到了盡頭。《泰晤士報》則透露,梅預計將在24日會見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後,宣布辭職的決定。

  監督黨首競爭的保守黨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22日下午召開會議,商討是否修改規則,提前對特雷莎·梅發起不信任投票。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委員會成員當天就是否修改規則進行了投票並封存表決結果。如果特雷莎·梅不同意6月10日以前辭職,委員會就公布表決結果。

  這早已不是特雷莎·梅第一次面臨被逼宮的形勢了。去年,因為不滿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保守黨內部曾對她發起不信任投票。那一次梅涉險過關。而這一次,隨著“脫歐”之路愈發不明朗,英國社會愈發分裂,特雷莎·梅似乎難逃英國史上最短命首相的命運了。(記者 吳雨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