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力阻土耳其購買S-400 美媒曝美方“最後通牒”
2019-05-24 06:5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21日報道,美方要求土耳其方面在大約兩周內取消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改為購買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否則可能對土方施行制裁。

  就美方發“最後通牒”,俄羅斯官員22日回應,説這種做法“不可接受”。土耳其官員説,正在準備應對美方可能施加的制裁。

  【美方“不留余地”】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以多名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美方要求土方在6月第一周結束前取消購買S-400,改為購買“愛國者”。

  上述消息人士説,美方設定的“最後期限”沒有延長余地,如果土方屆時沒有照做,美方可能把土方“踢出”F-35型戰機項目、取消向土方交付100架F-35戰機、依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對土方施行制裁。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理應購買能夠融入北約武器係統的軍事裝備,“俄羅斯(武器)係統不符合標準”。

  這名官員説,如果土方堅持履行與俄方的S-400合同,“將面臨非常現實且消極的後果”。

  土耳其和美國同為北約成員。北約及美方反對土方購買S-400,認定這一俄制導彈係統無法融入北約武器體係,將影響北約武器體係。美方先前多次要求土方取消購買S-400,威脅施加制裁、暫停向土方交付F-35戰機零部件並暫停F-35項目合作,但土方不為所動,堅持履行與俄方合同。

  【土方“應對衝擊”】

  就美方制裁威脅,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説,土方正在準備應對美方可能施加的制裁。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22日報道,阿卡爾21日晚告訴媒體記者,購買S-400僅為滿足土耳其的國防需求,這份正常的雙邊協議不構成威脅。

  阿卡爾反對美方將S-400合同與F-35項目關聯。他説:“F-35項目中,沒有一條規定注明,如果購買S-400,將被逐出(項目)合作夥伴之列。”

  他説,土方已經派遣數名軍方人員前往俄羅斯,接受與S-400相關的培訓。

  他同時披露,土方正在與美方繼續磋商購買“愛國者”事宜,美方向土方開出新“價碼”,涉及價格、聯合生産、技術轉讓等方面,雙方對話取得一定進展。

  “愛國者”的售價高于S-400,土方曾經多次抱怨西方國家武器係統價格太高。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8日説,購買S-400已成定局,將與俄方磋商聯合生産S-500防空導彈係統。

  【俄斥“惡意競爭”】

  就美方向土方下達“最後通牒”,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2日回應,説美方的做法“不可接受”,“完全負面”,俄方支援土方繼續履約的立場。

  “我們支援由埃爾多安所領導土耳其領導層發表的多項聲明,即S-400合同已成定局,已經生效,”他説,“這一合同將得以繼續履行。”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4月12日説,美國無力在國際經濟領域誠實競爭,而搞惡意競爭,經常訴諸單方面和超地域適用的制裁,“這樣的例子有很多”。

  他當時提及“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和S-400合同,説美國“威脅”同樣是北約成員的土耳其,“因為安卡拉決定購買俄制武器,以鞏固國防能力”。(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4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