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要求從根源上解決保護平民問題
2019-05-24 12:5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5月23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3日在安理會關于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問題公開辯論會上發言,要求加強衝突的預防,從根源上解決保護平民問題。

  他説,今年恰逢《日內瓦公約》通過70周年和安理會確立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議程20周年。但是,平民仍然是戰爭和武裝衝突中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佔衝突傷亡人員中的絕大多數。當前,國際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區武裝衝突持續,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應採取務實、有效措施,保障衝突中的平民安全。

  他説,預防衝突發生,減少和解決衝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是保護平民最有效的方式。安理會應切實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職責,通過促進對話協商和政治談判化解衝突,使平民免受戰亂之苦。要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強權政治和霸淩主義。國際社會應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打造一個持久和平與普遍安全的世界。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他説,根據國際法和安理會有關決議,當事國政府和衝突各方要承擔保護平民的責任。各國政府對保護本國平民負有首要責任,其作用不可替代。國際社會應該提供建設性幫助,尊重當事國主權。衝突各方的行為受到國際法和安理會決議的約束。在衝突不可避免的情況下,應盡量避免傷及無辜平民,防止濫用武力或不計人道後果的行為,避免非對稱性使用武力或在人口密集區使用大面積爆炸性武器。嚴禁利用攻擊平民獲得軍事優勢,對武裝衝突中威脅或攻擊平民等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應依法進行調查和懲處。

  他説,聯合國維和行動應嚴格遵循安理會授權,切實履行保護平民職責。應加強國際反恐合作,堅決打擊恐怖分子危害平民安全的行為。應加大對受武裝衝突影響平民的人道援助。人道機構應秉承中立、公正、獨立的基本原則,避免卷入衝突。應加強對人道工作者、醫護人員和設施以及婦女、兒童、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等特定弱勢群體的保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國代表要求從根源上解決保護平民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3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