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讓當代中國文化走近拉美民眾——訪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拉封登
2019-05-24 12:2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5月23日電 專訪:讓當代中國文化走近拉美民眾——訪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拉封登

  新華社記者尹南 張笑然

  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羅伯特·拉封登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讓拉美民眾真正接觸到當代中國文化是他的工作目標,也是工作中面臨的巨大挑戰。

  “我們努力展示給拉美民眾的不光是中國傳統文化,也包括當代中國形象,中國的當代科技、設計、繪畫、電影和文學。我們所取得的最大成績是破除了中國僅僅有京劇、傳統舞蹈和太極的刻板印象,中國擁有的遠不止長城、天壇,中國有科學技術、現代設計與音樂,這才是我們努力希望呈現給拉美民眾的東西。”拉封登説。

  拉封登説,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曾組織過的“中國作家講壇”“中國電影人拉美行”等活動在拉美國家引起了強烈反響,已經成為重要的文化交流品牌。

  “我認為應當將中國文化作為一個整體進行介紹,中國的傳統文化固然非常重要,是中國文化財富的一部分,拉美地區的人們也非常感興趣,然而我們拉美地區孔院面臨的巨大挑戰是讓拉美民眾接觸到當代中國。”拉封登説。

  拉封登説,中國與拉丁美洲貿易關係越來越密切,文化交流也應不斷加深。“了解對方當代的文化和所思所想才能真正互相理解,這正是拉丁美洲各個孔子學院的工作目標。”

  從最初作為智利聖托馬斯大學外事辦公室負責人參與同中國高校的合作,到後來進入孔子學院工作,拉封登接觸並傳播中國文化的時間已超過15年。他説,中國文化對他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孔子的“和”文化思想。

  拉封登説:“我從中國文化中得到的最重要的啟發是,追求和諧與擁有耐心對于達成一個人的目標是最最重要的。”

  孔子學院拉丁美洲中心於2014年5月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成立,負責地區內孔院的協調與培訓工作,是地區內各孔院資訊交流、經驗分享和項目合作的中心平臺。拉丁美洲目前共有43所孔子學院、12個孔子課堂,漢語學生超過6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3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