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司法部對“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追加指控
2019-05-24 12:0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23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司法部23日發布通報説,根據最新的起訴書,“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受到的指控增至18項。

  據這份起訴書,阿桑奇被指控違反美國間諜法,所受指控包括獲取、接收和披露機密資訊以及實施電腦入侵。據美國一檢察官辦公室4月公布的資訊,阿桑奇當時僅被指控破解一臺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

  美國司法部通報説,實施電腦入侵指控成立的最高刑罰為5年監禁,其他指控成立的最高刑罰各為10年監禁。

  “維基揭秘”網站當天通過社交媒體發表聲明,抗議美國對阿桑奇的起訴。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

  2010年11月,瑞典檢方指控阿桑奇當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間涉嫌強姦。身在英國的阿桑奇被英國警方逮捕後否認所有指控。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將他引渡至瑞典。2012年6月,阿桑奇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庇護。2017年5月,由于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法引渡阿桑奇,瑞典檢方宣布撤銷對其強姦罪指控的調查。

  今年4月11日,在厄瓜多宣布撤銷給予阿桑奇的庇護後,英國警方宣布阿桑奇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被捕。同日,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發表聲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臺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面臨最高5年監禁。美方已就這一指控向英方請求引渡阿桑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美司法部對“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追加指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53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