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華挑起貿易戰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業內專家評析中美經貿熱點問題
2019-05-23 19:0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對華挑起貿易戰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業內專家評析中美經貿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王雨蕭

  進入5月,美國政府大肆揮舞加徵關稅的大棒,屢屢升級貿易摩擦。對此,中方予以堅決回應。中國不會屈從于任何外部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22日,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舉行的“中美貿易及中美關係:挑戰與前景”論壇上,與會專家表示,美國政府挑起貿易摩擦,企圖遏制中國發展,正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種做法不但會傷及自身,更將傷害國際經濟體係,逆潮流而動,不得人心。

  “遏制中國發展的意圖昭然若揭”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中國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不斷改革開放和技術創新,這在世界范圍內是有目共睹的。即便如此,美國政府仍抓住所謂“強制技術轉讓”等問題不放,執意挑起貿易戰,正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其遏制中國發展的意圖昭然若揭。

  “貿易的本質應該是互利雙贏,美國進口中國商品,不是給中國的恩惠,而是因為中國商品物美價廉,這是市場的選擇。”他説,執意加徵關稅,破壞國際供應鏈、分裂全球市場,最終只會讓美國老百姓承擔高昂代價。

  事實上,美國國內已經表達了類似不滿。繼美國諸多行業協會接連發表聲明反對加徵關稅後,16日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警告,美國消費者將因物價上漲受到衝擊,部分商品漲價不可避免。

  在場專家表示,歷史上,美國就曾吞下過貿易戰的惡果。早在20世紀30年代,為了緩解出口貿易惡化,美國出臺被稱為“20世紀美國最愚蠢法案”的《斯穆特-霍利關稅法》,大幅提高美國進口關稅。連美國前總統裏根也稱其為“史上最具破壞性的貿易法”,加劇了當時的經濟大蕭條。

  “我剛從澳大利亞回來,那裏的專家對我説,美國政府對華挑起貿易戰對澳大利亞而言絕對是一件壞事,因為這不僅是對國際經濟體係的一次重大傷害,而且可能演變成更大的衝突。”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説。

  “美國吃虧論”實為轉嫁矛盾

  從去年開始,美方部分政客在國際社會不停散布“美國吃了虧,中國佔了便宜”的言論。與會專家認為,所謂的“巨額貿易逆差”,不過是美國政府頻頻揮舞加徵關稅大棒、極限施壓的借口。

  “但凡懂點經濟學的人都知道,在談國際貿易的時候,不能從兩國間貿易逆差或順差來看問題,要從一個國家跟整個世界的貿易逆差或順差來看問題。最簡單來説,一個國家有貿易逆差,是消費太多、儲蓄不足等結構性問題造成的。”林毅夫説。

  他強調,想解決所謂貿易逆差問題,必須著眼國內,增加儲蓄、減少消費。單利用對中國等國家加徵關稅來解決問題,只會適得其反。

  統計數據顯示,盡管四處加徵關稅,去年美國對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依然大漲12.5%,達到6210億美元,創10年來新高。

  相關專家指出,以中美貿易為例,中方對美國高技術産品有需求,但受到美國的出口管制,這正是造成中美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美有關機構分析,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

  此外,美國對華貿易赤字中,很大一部分是統計造成的錯覺。根據中美兩國商務部相關專家組成的統計工作組測算,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過去幾年年均被高估20%左右。而且美國政府引用的貿易數據只包括貨物貿易,未包括美長年保持順差的服務貿易。若將服務貿易也納入計算,並考慮中國加工貿易中進口成分等因素,美中貿易逆差實際上只有美國公布的三分之一。

  “21世紀以來,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高技術産業與傳統制造業各走各路,使經濟社會陷入了二元結構困境。傳統制造業競爭力弱,無法提供優質崗位,導致勞動參與率下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曾用‘經濟脫臼’形容這一表現。”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張運成説。

  張運成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國的一係列動作實際是在“轉嫁矛盾”——正是因為國內結構性問題解決起來很難,才把危機轉嫁到國外,去外面“搶蛋糕”。

  保持定力、挖掘潛力 中國有底氣應對挑戰

  如何看待中美貿易摩擦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林毅夫認為,加徵關稅將影響兩國經濟,但考慮到兩國國內生産總值現有增速,經濟下降幅度對美國影響更大,中國經濟增速將依然可觀,仍會在合理區間,在全世界來看還是很高增長速度,中國還會是全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的主要來源國。

  “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美國企業家心裏應該很清楚,如果退出中國市場,損失將有多大。”林毅夫説。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認為,我們應該加大自主開放的力度,繼續提高開放品質的全球認可度,同各國共用中國發展機遇。

  “對貿易摩擦,中國不願打也不怕打,我們也有著充足的政策工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教授表示,我們有信心通過高水準開放來面對更廣闊的全球市場,進一步加強同世界各地的貿易合作,可以通過自身努力最終實現百花齊放春滿園的美好願景。

  張運成表示,中國只要抓住全球産業鏈發展的機遇,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外部幹擾不會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我們有充足的人才儲備、創新優勢,更有著幾千年的深厚文明底蘊,中國的未來發展前景無限,任何人都不可能打斷我們前進的步伐。

  林毅夫表示,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堅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國經濟一定會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