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析人士:俄美關係短期內很難轉圜
2019-05-23 07:4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1日,美國能源部長佩裏表示,美方將在不久後制裁俄羅斯與多個歐洲國家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同一天,美國再次擴大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莫斯科先鋒機械制造廠、圖拉儀器制造設計局、加特契納防空導彈部隊訓練中心等3家與防空係統相關的俄羅斯實體遭到美方制裁。美方指責這些實體違反了美國關于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法律。

  21日晚間,俄羅斯外交部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評論稱,美國發動的制裁違反國際法,是對俄羅斯加強敘利亞防空力量行為的報復。無論華盛頓是否願意,俄方將繼續堅決維護國際法,反對恐怖主義,並與其選擇的其他國家合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出訪俄羅斯,一度讓國際社會看到了美俄關係走向積極一面的可能性。然而俄羅斯外交部21日評論稱,美國新一輪的制裁表明他們“急于消除蓬佩奧訪俄取得的積極效果”。分析人士也普遍認為,俄美雙方在諸多問題上立場相左,兩國關係短期內很難轉圜。

  5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會見了蓬佩奧,這是蓬佩奧去年3月就任國務卿以來首次訪俄。蓬佩奧在與普京的會談中表示,美俄擁有共同利益和能夠合作的領域,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委託他轉達的資訊。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説,普京和蓬佩奧的會談沒有取得突破,但美國表現出了務實態度。

  當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與蓬佩奧舉行了會談。拉夫羅夫在會談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核武器國家,俄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可避免地對全球局勢産生不利影響。雙方一致表示,需要採取實際行動改善當前狀況。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雖然俄美雙方都表達了改善關係的意願,近期俄美高層的接觸也有所增加,但鑒于美國國內政治氛圍,俄美關係短期內不會發生重大改變。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員普什科夫21日在其社交媒體上寫道,美國政客再一次言行相悖。“前幾天,蓬佩奧還在與普京的會晤中表示,美國政府希望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普什科夫表達了他的疑惑。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與加拿大研究所所長加爾布佐夫在接受塔斯社採訪時評價,現在談俄美關係改善還為時尚早,雙方在烏克蘭、委內瑞拉和伊朗等重大國際問題上仍存在根本分歧,“還看不到雙方妥協的理由”。讓雙方關係僵化的因素和氛圍沒有改變,而且隨著美國大選臨近,“俄羅斯”話題在美國國內將無處不在,這將讓俄美關係改善變得更加困難。(記者 殷新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41233